龙华新闻

夜宵常喝啤酒+撸串烧烤 当心痛风“缠”上你

编辑:彭桂红2017-07-17 11: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盛夏,街头夜市店铺里烧烤、炒螺蛳、炒大虾又逐渐火了起来,冰镇啤酒搭配海鲜、烧烤来消暑,是很多人的最爱。一手撸串大快朵颐,一手端酒杯大口畅饮,成为很多人夏日夜晚里最惬意的享受。殊不知,这样痛快的“享受”,小心痛风疾病“缠”上你。龙华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博表示,大口吃海鲜、烤肉和喝酒,会加速食物产生的乳酸在体内蓄积,并抑制尿酸的排出,诱发痛风。

当心!海鲜配啤酒会诱发痛风

最近,刘先生睡到半夜时,突然感觉左脚拇趾处的关节一阵又一阵的钻心疼痛,折腾得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刘先生感觉关节的疼痛已经难以忍受,无法下地行走,并且疼痛的关节处变得又红又肿。刘先生急忙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龙华区人民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刘先生原来是患了痛风。细问之下,刘先生平常就爱吃海鲜,尤其是入夏以来的最近这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应酬”,和朋友少不了来点海鲜、烧烤,再猛喝啤酒。尽管刘先生年岁不高,但痛风还是“缠”上了他。

据接诊的龙华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博介绍,每年入夏以来,到医院就诊的痛风患者就会明显增多,究其原因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大量喝啤酒、吃海鲜、烧烤是患痛风病的罪魁祸首。

李博主任解释说,偶尔适量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引起痛风,一旦大量或长时间如此,痛风就有可能不请自来。“经常喝啤酒和吃烧烤之所以会引起痛风发作,原因主要在于啤酒及烧烤的肉类属于高嘌呤食物,摄入过多会引起体内代谢产生的尿酸过多。加上酒精引起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的排泄有抑制作用,所以最终使血清尿酸浓度明显异常升高,诱发痛风。”

警惕!男性痛风患者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李博主任进一步解释说,简而言之,痛风属于一种古老的代谢类疾病,易发于夏季,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失调,使尿酸在人体血液内浓度增高而导致发病。有研究表明,喝500毫升啤酒,可使体内血尿酸升高1倍。海鲜是高嘌呤食物,会使人的尿酸增高,啤酒可促使嘌呤进一步分解,使得血液里面的尿酸增高,进而诱发痛风之类的疾病。

其实不仅仅大量吃海鲜、大口喝酒会引发痛风,研究表明,遗传因素、暴饮暴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某些药物的使用,均可促进痛风的发生。

痛风在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女性除了有遗传因素之外,一般在绝经后才会出现痛风发作。

提醒!反复痛风会加剧其他疾病需及时干预

李博主任提醒,典型的首次发作的痛风性关节炎多为单关节炎,受累关节红、肿、热、痛,活动受限。以第一跖趾及拇指关节多见,其次为踝、膝、肘、腕、手及足部其他关节。急性起病,常在夜间突发。

痛风是有自限性的,一般几天到几周会恢复正常,正是因为它痛得剧烈也去得快,所以人们往往认为痛风只是疼痛而已,只要不痛了就问题不大。

而事实上,痛风却远不只是关节急性痛这么简单。痛风除了引起痛风性关节炎之外,还可以因为高尿酸血症引起泌尿系结石形成及痛风石形成,严重者出现肾功能损害甚至尿毒症,反复发作的痛风还可以引起病变关节处骨质的穿凿样缺损。另外,痛风往往还与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病症相伴,让这些病情更难控制,使心脑血管、卒中等老年病的高发提前。(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