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青工漫画创作异军突起 龙华街道拿下33个市级奖项

编辑:彭桂红2017-07-10 11: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街道青工拿下33个市级漫画奖项

辖区青工漫画创作异军突起,擦亮龙华“文化四季”品牌

获奖作品《深圳义工》。

获奖作品《童年真好》。

获奖作品《智慧工作者》。

在日前闭幕的深圳市第十三届外来青工文体节中,龙华街道青工漫画作者在美术大赛中一举拿下漫画组33个奖项,其中2个金奖、6个银奖、8个铜奖和17个优秀奖,几乎囊括了漫画组所有奖项,为历届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据悉,“青春绘”青工漫画是龙华街道推广的文化品牌“益”起来——龙华“文化四季”十大子项目之一。“青春绘”青工漫画将富士康大量青工群体作为创作富矿,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鸿桥·富漫》编辑部合作开展青工漫画创作活动。这里的青工漫画群体,白天是模具工、钳工、工程师,晚上却是“宫崎骏”“鸟山明”“几米”。他们用漫画记录打工生活,记录喜怒哀乐。打工漫画正成为具有深圳特点的“草根文化”,成为研究深圳“新移民”的文化载体。文化部门通过广泛开展活动,吸引广大外来青工踊跃参与,实现其享有、参与、创造文化的权利,增强外来青工的家园意识,营造和谐、欢庆的社会氛围。

龙华街道文体中心介绍,“青春绘”青工漫画因其形式多样、表达通俗、立场鲜明、传播灵活、影响广泛等特点,已越来越多地受到打工者喜爱。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讲座、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利用《龙华文化四季》《鸿桥·富漫》杂志出版平台,推动辖区漫画创作,展示原创优秀漫画作品、发掘和培育漫画新人,逐步锻造出一支深具影响力的青工漫画队伍。

近年来,在市、区文化部门重视下,龙华青工漫画创作异军突起。在2013年举行的深圳市第九届外来青工文体节上,鉴于龙华街道打工漫画基础雄厚,特别增设了第九届外来青文体节漫画大赛作为市级活动。从2013年起,青工漫画大赛成为深圳市外来青工文体节常设赛事之一。从第九届到今年第十三届,龙华街道青工漫画作者一直是大赛的中坚力量,而今年是获奖最多的一届。这与龙华“文化四季”另一子项目“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一样,是龙华街道办事处根据辖区大量青工聚集、青工群体喜爱音乐的特点,结合区委主要领导关于“宣传文化部门要根据人口结构及特点开展文化活动、创建文化品牌”的指示要求,推出的重点文化项目之一。(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