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广东汉乐演奏会拉开龙华“五彩周末”文化惠民序幕

编辑:杨维易2017-07-09 16: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7月7日晚,由龙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主办的“莲出观澜湖——广东汉乐演奏会”在龙华会堂悠扬上演。

广东汉乐《将军令》。

广东汉剧“蝴蝶梦”选段《月色溶溶照小径》。

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珊珊)7月7日晚上,由龙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主办的“莲出观澜湖——广东汉乐演奏会”于龙华会堂悠扬上演。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与现场近700名观众一同感受了汉乐、汉剧两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雅韵。

一曲汉乐大锣鼓演奏的《迎宾客》在起鼓、行锣、煞鼓间将观众带入热闹喧阗的氛围中,随后《赏花》以唢呐领奏,与二胡、琵琶、阮等乐器对奏,好似赏花时的一问一答,旋律优美,轻松活泼,颇具形象;以《蕉窗夜雨》为背景弹奏的优美汉乐与汉剧西皮慢板唱腔相结合,带来一曲汉剧“蝴蝶梦”选段《月色溶溶照小径》,唱出剧中人物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古筝与钢琴协奏曲《临安遗恨》、古琴与洞箫协奏曲《平沙落雁》时而低语、时而欢谈,演奏出不同乐器的和声之美。汉曲联唱《客家颂》由大型民族管弦乐队和汉剧的生、旦、老生、青衣名家的组合,配合强大、有序的打击乐,气势恢宏,更是获得掌声连连。

 

广东汉乐《怀古》。

广东汉乐《出水莲》。

“没想到看似普通的唢呐、锣鼓与扬琴、二胡等古乐器的配合竟能演奏出如此美妙的旋律,一点也不比西洋乐器的交响乐逊色。原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可以这么有活力与魅力!”演奏会结束后,现场观众李女士意犹未尽地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这场汉乐演奏会邀请到了梅州广东汉乐协会、大埔广东汉剧协会,为龙华区市民带来一场余音绕梁的古乐佳肴。其中,老生演唱家张广武系国家一级演员,汉乐指挥家钟礼俊系国家一级演奏员,扬琴演奏家钟礼坤系国家二级演奏员,汉剧优秀青年演员管乐莹曾荣获星光大道周冠军。

据悉,本场演奏会是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五彩周末”文化惠民工程作为龙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在今年下半年着力打造的又一张文化品牌,将在每周末推出一场市民喜闻乐见的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辖区市民的周末文化娱乐。

 

汉歌《沁园春·雪》。

现场观众陶醉其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