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有个“小巷总理” 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

编辑:彭桂红2017-07-06 10: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开栏语

践行“两学一做”,争当“一城四区”建设发展尖兵。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党旗飘扬·先锋力量”系列报道,展示全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志愿者、十佳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及先进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全区广大市民为建设新龙华做出更大贡献。敬请关注。

原标题:

新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解明旺扎根基层守护社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

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为 “小巷总理”

新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解明旺(左)到辖区商铺派发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和安全生产宣传册。

“与群众‘交心’,处理问题‘走心’,面对矛盾‘耐心’。”这是解明旺扎根社区一线工作的座右铭。身为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的他,将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每天接60多个电话,发送和回复170多条信息。为了工作方便,甚至将家搬到社区,全天候为社区服务,社区居民信任地将其称为“小巷总理”。

以身作则 用脚步丈量社区

“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为民担当。”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社区党建标准化”要求,在社区基层干部紧缺的背景下,去年下半年,解明旺响应市区号召,主动报名申请到社区一线工作。经组织考核通过,去年10月14日,他由观澜街道组织人事办副主任转任新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

家住宝安的他,到社区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搬到社区住。“下班回家不踏实,守在社区反而更踏实。”解明旺把社区当成“家”的故事令社区居民佩服,社区居民称赞他“真正用脚步丈量社区”。

在社区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解明旺带队巡逻。社区居民称,“他的巡逻不是单纯的走,而是不断发现安全隐患,不断发现社区短板,并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苗头中。”今年三月的一天,他巡逻发现,有两个小学生的父母不在家,被反锁在房间里。他立即联系社工在门外给孩子做心理辅导,并积极联系小孩的父母,直到小孩父母回到家,他才离开。第二天,他就将小孩安排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四点半课堂进行照顾。这只是解明旺日常工作的缩影。正如他所说的,“只有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干好群众的事。”

作为社区党委班子的带头人,解明旺以身作则带动社区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琐碎的社区工作中,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并热心组织、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让辖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党组织就在身边”。

创新思路 打造社区治理工作品牌

在社区一线的实践中,解明旺摸索出一套贴近社区民情的工作方法。其中,有两大关键,一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二是要善于创新。

一件噪音扰民的投诉,让善于思考的他与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一起探索出解决社区邻里矛盾的新思路。今年1月底,社区居民肖先生在小区公开宣传栏找到解明旺的联系方式,致电投诉自家楼下烧烤店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即将参加高考小孩的睡眠,实在“忍无可忍”。

原来,社区工作站之前已接到过群众投诉,并曾会同街道执法队对该店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店主却置之不理。“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彻底解决噪音扰民的难题,解明旺召集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走访调研,研究对策,决定在该烧烤店门口召开“和谐邻里关系恳谈会”,让这位观澜本土居民的店主主动整改。

恳谈会上,该店主得知因为自己违规经营,给邻里乡亲造成了很大的干扰时,惭愧地向大家道歉。从此,“和谐邻里关系恳谈会机制”作为创新社区治理工作的一个品牌,固化下来,被社区居民誉为沟通干群关系、邻里关系的“连心桥”。

此外,认真落实街道推动基层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社区城市管理创新试点形成“一站三办”管理模式;积极推动老街片区“双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古墟改造工作……解明旺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遍社区大街小巷,调研社区管理和服务短板,创新社区治理思路,打造出一个个亮点。(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