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孩子对钱没概念?福城大水坑社区寓教于乐教理财

编辑:杨维易2017-06-29 21: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饶冲霄 邓乐平) 为了培养社区儿童的财商,帮助孩子学习使用货币、管理货币的知识和方法,近日,福城大水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联合大水坑社区工作站社会事务部门和大水坑社区妇工委开展了“小鬼当家”儿童财商培养主题工作坊。现场共有来自社区的40对亲子参与其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了实用的理财小妙招。

活动伊始,儿童财商培养导师钟碧连老师用通俗有趣的理财故事和知识讲解让家长和小朋友了解了财商的基本概念和管理金钱、合理分配金钱的重要性。故事性的阐述勾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好奇。随后,小朋友与家长均亲身参与到老师和社工精心设计的理财游戏当中。小朋友们通过“我爱大水坑”趣味游戏组建了自己的队伍,在经过激烈的讨论后,确定了自己的队名、队歌、队旗和口号,而团队的分工与展示更是让各组初步形成了凝聚力。

在接下来的模拟交易游戏“火线救援”行动中,每个小团队都合力完成去银行贷款、去农场进货、填写货物销售记录、还贷款和计算利润等一系列任务,在还完“银行贷款”后,每个小团队都赚到了数量不等的“利润”。最后,各组的代表也通过分享心得和感受来表达自己和组员对于认识货币、管理货币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在整个理财游戏当中,每个小朋友都全情参与,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所带来的共同成长。

活动统筹饶社工表示:“让孩子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通过体验式学习来了解财商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意义,比单纯的课堂式讲解更有效。”后期,大水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还将通过开展“小小商家”跳蚤市场、儿童理财小组、“我是小当家”超市购物体验、“我劳动我光荣”儿童职业体验等活动,让社区儿童了解获得金钱和付出劳动之间的关系;了解获取金钱的合理途径;懂得理性消费和合理消费的重要性,并能合理分配自己的零花钱或压岁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