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派出所刑侦能手林志彬:为办案过家门而不入

编辑:彭桂红2017-06-29 12: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通过视频追缉嫌犯的刑侦能手林志彬:

为办案过家门而不入

林志彬(中)和同事一起查看视频办案。

当初进入警察队伍是因为当了大学同学的体能陪练,在同学的引导下,他也顺利考入了深圳警队。入警12年来,他参与破获的案件不计其数,逐渐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他,就是龙华公安分局民治派出所视频中队队长林志彬。

林志彬个头不高,看上去书生气十足,大学时读的是计算机专业。说起为什么选择当警察,他说要感谢他的大学同学,他的同学第一次参加招警考试时体能测试没过关,于是他作为陪练每天一起跑步,在数几个月的陪练过程中,他受到同学的耳濡目染,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期许,也萌生报考的想法。最后,他们俩一同成为了人民警察。

林志彬是从综合室工作起步的,时值警队正规化建设,不熟悉工作情况的他经常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知识,也在帮助同事的过程中学到其他队组的业务知识,充实了自身的素质。

2014年林志彬调至民治派出所案件队重案组磨炼,期间多次侦破重特大案件、系列性案件,获评市百优刑警。在2015年4月,他参与侦破一宗通过在租车平台租车,拆卸GPS后转卖车辆的案件。期间,他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随着案件的线索不断辗转多个省市,先后抓获十余名嫌疑人,追回被骗赃车十余辆,同时经过串并侦查带破了省内外数十宗案件。

特别是案件侦查过程中,林志彬跟随着涉案车辆轨迹数次经过深圳,但只能匆匆路过不能回家,这种“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现实写照,也让这位通过朋友的“跑步”引导进入深圳警队的林志彬对警察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

2016年6月,林志彬兼任民治派出所视频中队队长,负责视频侦查、研判工作。期间,多次带队开展视频侦查、连续追踪,侦破抢劫、跨区域系列性盗窃等重大案件。在负责视频中队的近一年里,林志彬说:“视频工作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这对于案件的侦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科技虽提高了,可我这里并未轻松。”有时候一段录像需要反复看,有的甚至需要看几天,一旦发现了视频中的线索,那后续就基本可以抓到嫌疑人了。林志彬介绍,从他担任视频中队队长至今,视频协助破案100余宗,其中直接破获刑事案件的就有20宗。

“当初入警时,在派出所一天就接十几宗刑事案件发生,现在在派出所一天才接一两宗。”林志彬说,社会治安的变化越来越好,作为警察,他感到非常骄傲,自己为这个城市作出了一份贡献,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仍会继续前行。(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