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北京一初中生被逼"捡粪便" 7名学生接受调查5人被行拘

编辑:彭桂红2017-06-27 07:17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7名涉案学生在其监护人的陪同下依法接受了警方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规定,涉案学生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

 

  6月24日23点左右,网上传出一段学生受辱视频,一名学生在厕所被人逼着捡拾粪便。

  北京延庆警方经调查,网传延庆二中学生受辱视频属实,反映情况发生于2017年6月22日上午课间。此前,被侵害人还曾被涉案学生索要钱财累计100余元、伤害身体。经鉴定,该学生身体所受损伤构成轻微伤。

  7名涉案学生在其监护人的陪同下依法接受了警方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规定,涉案学生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其中5人被行政拘留并罚款,因属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依法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2人因不满14周岁依法不予处罚,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在全面调查基础上,延庆第二中学对7名涉事学生中2人给予留校察看处分、4人给予记过处分、1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对实施欺凌行为的学生家长进行警示谈话,要求他们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和管理责任。

  延庆二中将继续对受害学生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尽快使孩子走出阴影。

  校园暴力不能止于批评教育

  近年来,社会发展和互联网的兴起,在给青少年带来便捷信息的同时,也伴生了许多其他问题。比如,网络文化对青少年思维方式的影响、各种信息垃圾对青少年道德意识的弱化、互联网的隐蔽性导致青少年不道德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增多,等等。此外,随着当前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往往对子女从小溺爱有加,由此在一定程度上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有些地方甚至表示,在对学生管理时发展到了老师不敢管的程度,因为稍有不慎学生就有可能把老师的视频上传到网上,给老师造成心理压力。

  笔者认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学校老师自身应该有法律意识,对于严重的校园欺凌事件不是简单的批评教育,必要时需要及时让司法机关介入。另一方面,学校要树立依法治校的理念,对于学校中发生的欺凌事件及时向家长、社会披露。同时,法律工作者等也要参与其中及时宣传法律知识,让学生有敬畏法律之心。

  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笔者则建议对各类欺凌行为说“不”。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教会学生保留证据,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未成年人不法行为都是强调“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这种司法观念也是造成当今校园暴力犯罪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过于强调“宽”的一面,没有强调“严”的一面,没有对校园暴力形成有效震慑。因此,面对着频出的校园暴力事件,我们不能仅仅是因为曝光了才去予以关注和解决,对涉事学生也不能仅仅止于批评教育。校园暴力需要全社会的重视,特别是司法机关应适时而变,适度加大对校园暴力犯罪的打击力度。社会多方参与,用好法律利器,才能真正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