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安监管理创新提升 上半年安全事故双下降零死亡

编辑:杨维易2017-06-23 10: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刘志强 邓乐平)今年1-6月,龙华区福城街道辖区共发生安全生产工伤事故115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7宗,同比下降46.7 %,且未发生重伤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宗,同比下降100%;死亡事故0宗,比去年同比下降100%;执法监察立案处罚比去年同期增加78宗,罚款金额256.37万元,同比上升260%。

安全事故“双下降”、零死亡的成效背后,离不开福城安监办管理的创新提升。

一是拓宽安全宣教手段,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安委办开设安全宣教公众号,设立工业园区整治工作微信群,还按企业行业类别开设26个微信群,自制安全生产公益宣教“微电影”,利用报刊、官网等新媒体发刊新闻报道148篇,将国家领导人,国家安监总局、省、市、区、街道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以及法律法规知识,及时传达到基层一线,有效地打通了安全宣教的“最后一公里”,受益企业覆盖率达100%。此外,举办粉尘、用电、洁净车间等专项培训8场次,培训员工约4000余人次;举办企业负责人安全培训3场次,培训2750人次;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赛,下发试卷6万多份;签订各类安全生产责任状15余万份;组织指导人员密集场所、企业、工业园区应急演练160场次。

二是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整治,打造辖区企业员工就业乐土。在88个工业园区,选定中港星工业园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按“八有十必查”的硬性标准,在全街道推广,力争11月底全部通过验收达标。采取多部门联动、高空航拍、聘请安全专家下园区磋商“一隐患一对策”等措施,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整改行动不力,进度缓慢的企业,要对企业法人进行“约谈”,直至立案处罚。目前已开展集体约谈3次,下达执法文书370余份、整改方案216份。

三是增加执法岗们精兵干将,加大执法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福城安监办挑选全办多名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工作人员负责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由原来的两个执法组,扩充为4个执法组,对口联动4个社区巡查网格,提升执法效率。而且计划加大执法工作培训,经业务考试合格的巡查员,也发临时执法证,为下半年逐步在全街道推行全员执法打好基础。对重大隐患实施“零容忍”,守牢“安全红线”。今年第一季度,共立案64宗,处罚金额150万元,在全市各街道执法监察统计排名第一。此外,坚持“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口供”的实录证据固定,提升案审质量和效率。对典型事故案例,均向全街道辖区企业通报,并组织现场警示教育会,达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起,教育警示一大片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