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玩具“牙签弩”很凶猛!龙华暂未发现售卖牙签弩

编辑:彭桂红2017-06-21 10: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近距离发射牙签、钢针等物品能轻易穿透厚纸板,众多老师和家长呼吁商家别向孩子出售此类玩具

当心!玩具“牙签弩”很凶猛

牙签弩发射的牙签可以轻易刺入苹果。(资料图片)

近日,“牙签弩”成为学生家长在微信群里热议的话题。何为“牙签弩”?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这是一种玩具弩,形状跟正常的弩类似,但体积比成年男性手掌略小,能够发射牙签、棉签、钢针等物品。

别看玩具弩小巧,伤人同样没商量。据了解,该种玩具弩射出的牙签、钢针能轻松射穿厚纸板和西瓜皮,甚至能射入石膏板、射穿酒瓶,如果射中人的面部、眼球等脆弱部位,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教师、家长纷纷表示这种玩具“太危险”,呼吁立刻严查、禁售“牙签弩”。

儿子正上小学三年级的龙女士最近经常在朋友圈发送“警惕牙签弩”的消息。“我儿子没玩这个牙签弩,在他学校周边我还没见到有卖这东西的。不过,他这年纪的孩子都挺调皮,好奇心也强,一旦他们中有人买了,传播开来,对自己对别人都很危险,所以我最近反复提醒他和同校的家长朋友一定要管好孩子,严防牙签弩。”

龙华中英文学校办公室主任孙家祥告诉记者,他在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在朋友圈转发,并在学校微信群转发,让老师们在自己班级的家长群里转发,并告诫自己的小孩不要玩。“希望有关部门查处制造、销售‘牙签弩’的商人,不能让他们再卖这种危险玩具给孩子。”

家长、学校都有共同的担忧,那么,龙华各中小学附近的玩具店内,有没有牙签弩这种玩具呢?昨日,记者走访了观澜、龙华的潜龙学校、观澜二中、龙华中心小学等数所中小学,发现这些中小学附近要么没有杂货店,要么没发现售卖牙签弩。

宝文学校的漆勇老师表示,目前还未在学校里发现类似玩具,但近期确实是在各种群里听说了,学校昨日已通知各班主任提醒家长们不要给孩子购买类似玩具,同时注意孩子书包里是否藏有这些危险玩具。

龙华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王文涛告诉记者,目前未发现有小孩玩“牙签弩”,但昨日校方已经通过校讯通提醒家长。上芬小学办公室主任马国强告诉记者,该校尚未发现“牙签弩”,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在班上做宣传教育,避免“牙签弩”流入学校,并且学校安全办主任还到学校周边的小卖店一家家查看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发现有售“牙签弩”。

“这种玩具听说过,有杀伤力,挺危险的,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们不敢卖。”观澜某小学旁一家文具店主表示,这些有杀伤力的玩具他们基本不卖,因为如果孩子玩的时候受伤了,家长总会来找店家的。

随后,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以“牙签弩”、“牙签 弩”等相似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该购物平台一概提示“非常抱歉,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但是,搜索“玩具弩”时,记者发现售卖物品中有牙签弩的身影,售价大多在14元到30元之间,评论区有买家秀提醒“近距离轻松射穿瓜皮、易拉罐,千万别给孩子摸到”。

记者从龙华教育局方面了解到,该局会持续、密切关注媒体相关报道和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杜绝危险发生。(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评论

应乘着这场“虚惊” 教孩子甄别危险玩具

近来,微信朋友圈里提防“牙签弩”伤人的消息一再刷屏,许多家长忧心忡忡地呼吁,千万别让孩子玩这种颇具杀伤力的玩具弩,许多学校也予以重视,对周边的小商店进行了排查。但与此同时,另外一个声音却对此不以为然——孩子并不容易买到“牙签弩”,家长的紧张不过是没必要的“虚惊”。

对牙签弩的紧张真的只是家长的“虚惊”吗?记得“愤怒的小鸟”风靡全球的时候,有人分析这款简单的游戏之所以能俘获人心,是因为潜藏在人类基因里的射击本能——从茹毛饮血的年代继承来的射击欲望被点燃了,所以无数成年人乐此不疲。这是我们需要高度警惕像“牙签弩”这样玩具的深层原因:不要低估人对射击类动作的痴迷。

能射穿五张A4纸、能射入5厘米厚的肉……种种实验数据都在印证家长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家长们只要留心就会发现,现在孩子们的玩具花样翻新程度远超成年人的想象,商家们取悦孩子的办法千奇百怪。在牙签弩之前,平常被当做汇报、教学、导游工具的激光笔,就被商家脑洞大开制成了孩子手里的玩具,结果武汉和杭州都发生了类似案例:同学之间用激光笔照着玩,导致孩子被灼伤眼球,视力直接降到0.1,家长能做的只剩下哭。

我国每年因玩具存在的质量与安全隐患造成的伤害事件高企,成为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头号“隐形杀手”,虽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造弩需经过批准,但实际监管很困难,等孩子之间真的发生伤害事件后再亡羊补牢,代价就大了,家长本着打预防针的心态相互提醒,学校及时排查,确实必要,并非小题大做。我们甚至可以乘着这场“虚惊”,把儿童的安全意识教育进一步深化——学校家长通过危害讲解的方法,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玩具中的危险,教他们举一反三的能力,去自主甄别和远离有危险的玩具。(栗中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