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执法队清理117号国有储备地乱象行动圆满完成

编辑:杨维易2017-06-18 16: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崔烁 吕丹红)夜深时分,陈贵平辗转反侧。这位在部队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兵,转业到龙华区大浪街道执法队综合执法、查违和地政监察的岗位,转眼已是四年。这种被同行之间戏称为“四高”岗的高风险、高压力、高挑战、高责任的执法之岗,一次次考验着执法者的韧性和良知。近两个月来,备受大家关注的117号国有储备地的清理终于画上句号,而一幅幅场景此刻清晰浮在他的脑海…… 

步步为营,持续跟进,

完成117号国有储备地乱象清理

LA-MZ-117号地位于龙军花园后山的高铁与广深港维修站之间,是国有储备用地,占地面积48928.1平方米。几年前,广深港集团在117号地旁新建了3栋宿舍楼。也就是这期间,一些私营业主动起了歪脑筋,他们打着广深港的牌子造合同,偷梁换柱式地在117号地上设点寻租。泥头车、集装箱加在一起,足有几十上百部(个),侵占面积不下一万平方米。巡查中,执法人员多次向业主要合同等书面材料,但都无一例外地被搪塞敷衍。

今年4月中旬,市区领导“行走深圳”,大浪执法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迎来了破局的转机。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大队主要领导乘机决策,果断部署,与科室领导三番五次地敦促,并多次深入实地,现场办公,研究清理方案。领导的决策,就是最好的利剑。执法者所要做的工作,就是深踩油门,加码推进。两个多月下来,执法人员先测点查线,确认了117号储备地的红线范围包括了所有被侵占的部分。

心里有了数,工作就好开展。接着,执法人员随后开启了逐家逐户开文书、做工作的过程。除了大雨天,一天不落地现场走访,讲形势政策,摆事实道理,陈危害后果,循序渐进,持续跟进,步步为营,反复施压。4月26日,规划土地监察科由科领导带队,一众人马、数台吊机进场,部分泥头车和集装箱开始撤出。但半数以上的业主仍心怀侥幸地观望,不肯搬走。在反复劝告、设岗封门、强化控制下,执法与被执法的双方开始出现了力量对比上的倾斜,事情开始朝着执法想要的结果悄然转化,大部分泥头车开始有序撤走,少量的集装箱也自行吊离。5月19日,距业主承诺自行撤走期限过后四天,二十多名执法人员调用了多台20吨和50吨的吊机和平板车等清理机械进场,平铺作业,进行了“地毯式”的清理工作。整整一天,所有的集装箱全被吊到入口处,等候业主自行处理。同时,再次实施封门,不准泥头车进入。部分业主见状,被吊到入口处的三十余个集装箱,一半以上已在当天自行吊离。5月26日,最后一次行动,执法人员对所有赖着不愿吊走的集装箱,全部予以吊离扣押。至此,117号储备地上的乱象清理终于画上句号。


 

望闻问切,从里到外,

让非法养猪者从抵制变配合

另一件让大浪执法人员感触的是,今年4月份的一宗非法养猪问题的处理。

在117号地与大浪和民治街道交叉的村集体地块上有一家非法养猪“钉子户”,业主同时也是有特殊情况的贫困户:曾因执法队多次清理,业主一度“洗手不干”,但这一家四口的家庭有两人不幸身患癌症,巨大的家庭压力让夫妇二人偷偷地与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将原来非法养猪的地点上移至龙胜、赤岭头和民治简上村的交界处,再次悄悄养起了60多头猪。

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生存的渴望远远胜过正常的是非,也因此难以沟通。大浪执法队执法人员甚至曾在清理这个非法养猪点时,遭到女业主泼粪。在这个“旧病复发”的执法现象面前,从执法队长黄木秀到普通的一线执法人员,选择了责任与担当。无论烈日暴雨,执法人员脚踏实地,数次上门做工作、拉家常、讲政策法律,力所能及地问寒送暖,当这家女主人生病住院时,他们还去医院探望,以致后来执法人员慢慢与业主成了朋友。 终于拨开养猪夫妇心里的愁云。从3月开始,历时一个多月的执法过程,执法人员用坚韧与良知,用严厉与关怀慢慢融化了这家人的抵制,最后在4月27号,这家人终于自觉配合,自行清理60多头猪,先前对执法人员的敌意也被他们感化成了亲近友好。

形势研判,方法为先,

和居民打交道需要更大的耐心和巧妙

黄木秀是大浪执法队队长,在他看来,任何一次执法中,形势研判最是关键。“我们和社区居民不是对立的,怎么把这个执法过程变得顺畅,更多的是心理战,要运用各种合适的方法让老百姓来配合。”

很多人可能无法想象,最疯狂的时候,大浪有近70家非法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存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是执法队、安监办、派出所、教育局等单位一直在联合取缔的对象。之前执法队每次取缔完,总有家长来闹事。甚至有人声称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于是,现在执法队采取了两手抓的方法,一方面找到业主集中公开开会,告知法律关系,另一方面通知到各个家长,宣传利害关系。而这两个方法的关键在于都全程录像,使得无人能说“没收到”“没去”“没听说”。这一招果然奏效,随后的几次执法也就顺畅了许多。目前大浪非法幼儿园大大减少,堵住了这个严重的安全隐患。

城中村的加层违建,也是让执法人员挺头疼的一个问题。曾经,违建者经常采用锁门,不接电话,假装不在家的方式,让执法人员一次又一次吃“闭门羹”。后来,执法人员用了“空中执法”的“高难度”方法,直接用几十米高的大吊车把执法人员吊上去,从天台“空降”。违建者见无处可逃,也就慢慢配合起来,打开门来沟通。


 

一线执法,担当之重,

执法者的责任永远在肩上

执法队属一线执法岗位,没有舒舒服服的,都是高风险、高压力、高挑战、高责任的“四高”岗。

像117号国有储备土地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留给执法者的是深层的反思。不管行政执法工作有多难、多复杂、多艰巨,执法的韧劲与良知启示着他们:

复杂问题减法做。行政执法涉及的事点多面宽,且大多复杂。破解的密码,恐怕惟有责任二字。只有把责任看得很重,把不作为与乱作为、假作为与真作为、怕作为与敢作为当作拷问良心的条码去扫描,才能越扫越清,越扫越明,越扫越豁然开朗,被问责追责的风险才有可能得到真正释放。

疑难问题突击做。问题再难,总有破解之术,关键是有没有用心。行政执法的对象看似是物,实际上都是人。很多表象的物后面,都有人思维、酝酿和运作的痕迹。不少违法违规者制造的麻烦和困难,绝大多数都抱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是否可用先难后易、重点击破、分而化之的逆向思维去处理?执法者唯有内心坚定不移,一点一点融化群众内心的抵制,才能做到从内到外真正的执行。

简单问题经常做。把简单的问题经常性地做好,就是不简单。就行政执法而言,所谓的简单,也是相对复杂而言的。近两年,经过“双提升”和“十大专项行动”的洗礼,大浪的市容环境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被占的土地不断释放,城市的空间得以拓展,大浪的后发能量正在聚积。通过大量反复的整治、改造,大浪执法队的查违减存量达到26万平方米,在全区排名第一。这些都提升了大浪的发展潜质,扭转了不少人心中“脏乱差”的不良印象。执法的韧劲与良知时刻提醒着他们,不能满足现状,否则,前面的就白干了。就算是相对简单的问题,也要有经常做的思想,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真抓实干,善做善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