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脑壳山公园全球广发英雄帖 打造深圳中轴明珠

编辑:彭桂红2017-06-14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正面向全球发布“英雄帖”,征集大脑壳山公园概念方案设计,高标准打造中轴线上靓丽的城市新名片。

原标题:

大脑壳山公园全球广发英雄帖打造深圳中轴明珠

位于福田中心区与龙华北站商务中心区之间,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迎来蜕变

大脑壳山公园一景。

到香港一游,不到太平山走走,俯瞰维多利亚港的景色,总有点遗憾。而在深圳,有这样一座山,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正在等待蜕变,要打造成深圳版“太平山”!

它,就是大脑壳山,梅林山的最高峰,位于福田中心区与龙华北站商务中心区之间,是城市中轴线上的绿色明珠。

当前,龙华区正面向全球发布“英雄帖”,征集大脑壳山公园概念方案设计,高标准打造深圳市城市中轴线上靓丽的城市新名片。据悉,现已有30余家设计机构参与竞赛预报名。

区位优势

中轴线上的绿色明珠

大脑壳山是梅林山最高峰,位于梅林山郊野公园北区,山体呈东西走向,东西向与银湖山、塘朗山相连,北向与羊台山相连。随着区位优势愈发凸显,大脑壳山这一城市360度全景最佳观景平台,未来也有望成为比肩香港太平山的重要城市观景地。

过去,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是原特区内的天然屏障。大脑壳山作为其中一部分,属于城市边缘地带。特区一体化之后,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共同构成深圳的中央绿心。紧邻梅林关的大脑壳山,也从城市边缘山体转变为核心生态资源,连接福田和龙华,成为深圳城市中轴线上的绿色明珠。

提起城市中轴线上的著名公园,纽约中央公园可能是不少人心中马上跳出的名字。纽约中央公园是人造的,是常居于狭小单元当地居民的一方绿洲,大脑壳山是天然的,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纽约中央公园占地340公顷,大脑壳山山带面积为纽约中央公园的七八倍。

纽约中央公园地处最繁华的曼哈顿岛中心,紧邻寸土寸金的第五大道。大脑壳山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位于福田中心区与龙华北站商务中心区之间,正南方是福田中心区,西南方是华侨城,正西方是自主创新高地留仙洞和高新区,西北方是高校云集的西丽大学城,正北方是龙华北站中心区,东北方有华为、富士康等著名企业集聚,正东方是人口密集的布吉。

空间价值

自然生态景观与城市人文景观合一

大脑壳山林木葱郁,整体植被状况良好,植被主要以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景观、山地常绿阔叶林景观、南亚热带低地季风常绿阔叶林景观、沟谷季风常绿阔叶林景观和山顶矮灌景观等为主,是深圳森林公园中植被状况最好的公园之一。

大脑壳山周边分布有较为集中的珍稀濒危植物,山体陡峭,奇石景观,类型多样,形态各异。山脚下牛咀水库风光旖旎,周边树木葱茏,清凉宜人。要说这座山是城市中央的“生态客厅”,可一点也不夸张。

据介绍,届时,大脑壳山周边将建设跨越梅观路和南坪快速路的生态廊桥,连接生态系统和远足径,将山脚用地作为城市公园,以城市公园对接周边城区,通过与龙华区内山体连接,与北站商务中心区连接,构建龙华区从山到城的特色景观系统。同时,城市公园将作为郊野公园的入口公园,实现郊野公园与城市公园的连接,自然山体与城市空间融合,自然生态景观与城市人文景观合一。

规划前景

可徒步探险也可旅游观光

据悉,旅游文化和休闲文化是大脑壳山公园的主题。根据规划,大脑壳山将打造成集自然保护、休闲休憩、登山探险、生态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生态郊野公园,供市民进行活动,形成休闲文化。

大脑壳山将串联羊台山森林公园、塘朗山郊野公园、银湖山郊野公园等的游线路径,配以基本的路标、指示牌、补给处等设施,打造30公里的深圳第一探险路径,满足徒步爱好者的需求。

同时,大脑壳山注重为登山爱好者、普通市民、老人儿童及体弱者等不同人群提供差异化的游憩路径和活动区域,将城市的休闲文化活动引入大脑壳山中,使大脑壳山成为城市旅游观光新景点。大脑壳山辐射北站商务中心与产学研发展片区,将连接自然、社会、人文、经济资源,形成融合研发、休闲、文化、体育、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城市组团,支持和丰富深圳人的休闲活动和文化内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