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生微实事暖人心 补齐文体设施短板老小区更宜居

编辑:彭桂红2017-06-13 11: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补齐文体设施短板 老小区更有序宜居了

中航格兰郡社区在小广场举办亲子活动。

入夏以来,中航格澜郡小区的风雨亭成了居民聚会休闲的新去处,在古朴美观的亭子里,居民们有摇扇消暑的,有围坐下棋的,还有捧书阅读的,一派闲适的生活景象跃然眼前。

走在弥漫苏格兰风情的格澜郡小区,群艺舞台、文化长廊、风雨亭、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崭新的文体设施一应俱全,一年多来,伴随着格澜郡社区居委会成立,19项民生微实事项目相继落地,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格澜郡小区是观湖辖区首个商品房住宅小区,建于2005年,有住宅户1661户,商铺281户,人口约1万人。尽管是花园小区,但原来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缺乏供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场所和器材,甚至连居民了解信息的宣传栏都没有。去年初,社区居委会成立后,大胆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模式,首创“居委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中航格澜郡模式”。“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比如文体设施缺乏等,陆续向观湖街道办申请了19个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社区居委会主任何立波介绍,这些项目包括新建群艺舞台、羽毛球场、篮球场、文化长廊,改造公共阳台,完善绿化带路沿,覆盖无线网络,增设健身设施等。目前有17项已经完成,文体设施的短板补齐了,小区环境也得到全面提升。

文体设施落成后,各类文体活动接连不断开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黄红介绍,居委会成立以来,小区开展大大小小的活动达80多场,其中大型节日活动15场,各类特色服务活动45场,平均每周就有1场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也让居民在参与活动中增进互动交流,增进邻里关系和家园归属感。”

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干才是来自湖南的一位退休教师,入住小区9年了,邵老伯热心公益事业,党支部已吸纳了小区40多位流动党员,“小区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居民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党在居民群众中的威信不断增强。”邵老伯说。

得到实惠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居民自治变得“更自觉、更有序”,小区义工队伍不断壮大,不断响应号召,外出开展交通协管、文明劝导、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落地,也感动了开发商,无偿为居委会提供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

实事微评:

在格兰郡,民生微实事呈现出来的,不仅是对居民需求的精准对接,更是以“项目群”的形式,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提升,全方位、深层次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项目引导居民自治不断走向有序、完善,也为探索中的“中航格兰郡治理模式”提供强有力的载体支撑。(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