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多举措推进依法行政水平

编辑:卢东勃2017-06-12 14: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白宇航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积极营造依法行政工作氛围,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不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了街道各项工作依法、健康开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决策工作机制。建立《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等10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健全街道决策议事规则;聘请4名专业法律顾问,累计审查合同867份,落实合同审查、登记、保存机制,全力保障涉及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相关利益的重大问题、事项决策能依法依规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积极回应民意诉求,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信息,高度重视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等的信息公开,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并针对性加强政府工作和民生政策宣传解读,开展了“龙华区政府工作报告”“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等专题宣传,努力维护公开透明、阳光亲民的基层政府形象。

三是进一步强化各界监督制约。建立群众监督渠道,在街道政务网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做好群众举报投诉问题的调查核实和处理,确保“执政为民”的贯彻落实。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一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业务培训工作,提高行政与执法工作中的判断、应变和处理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指导工作水平。

五是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制定“一月一主题”普法计划,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推进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范围和影响力,重点就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教育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活动50余场次,法治观念、法制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