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八大工程”建可持续发展扶贫模式

编辑:卢东勃2017-06-09 23: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飞)6月8日,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到对口帮扶的紫金县义容镇三个贫困村指导“双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观湖扶贫工作组要精心实施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劳动力就业扶贫工程、社会保障扶贫工程、教育文化扶贫工程等八大扶贫工程,在义容镇均安村、安全村、下清溪村三个贫困村建立可持续发展扶贫模式。

“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就可以挂果,第二年就进入丰产期,每亩百香果的产值可达一万元左右,是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好项目。”记者在均安村看到,作为观湖扶贫工作组产业发展扶贫工程的重点项目,该村百亩“百香果”产业示范园已初具规模,三月份栽下的百香果苗长势喜人。

观湖扶贫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说,百香果种植适应性强,适合山区旱地种植。同时,百香果种植管理较容易、病虫害少、投入成本低、产量高、销路广,当年种植当年见效,产量高、效益好,是当地有比较优势的种养项目,深受村民的青睐。下一步将通过延长百香果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让百香果成为贫困户“脱贫果”、“致富果”。

据了解,今年观湖街道已在对口帮扶的三个贫困村启动实施了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劳动力就业扶贫工程、社会保障扶贫工程、教育文化扶贫工程等八大扶贫工程共43个扶贫项目。除根据各贫困村不同特点,按照一村一品模式推进类似百香果这样的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外,观湖街道还计划为各贫困村引进可带来长期收益的光伏发电项目;利用贫困村优良的山水资源,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开发,让贫困村走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形成农业转型升级的亮丽新景观,建立持续发展扶贫模式,在加快脱贫的同时,同步打造美丽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