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陆测卫星数据站网建成 覆盖全国疆土及亚洲70%

编辑:彭桂红2017-06-01 07:47内容来源:央广网

新闻提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站网项目”)今天在北京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站网建成 实现全国疆土及亚洲70%覆盖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站网项目”)今天在北京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我国直接接收卫星数据的范围覆盖了我国全部疆土和亚洲70%的区域。我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的建成,填补了我国西部和南海等重要战略区域的空白,显著增强了我国遥感应用的数据服务能力,改变了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面貌,是我国对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建设的重大里程碑。

站网项目于2007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启动,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建设任务。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形成了北京密云站、新疆喀什站、海南三亚站和北京总部组成的全国卫星数据接收站网格局。站网项目取得了多项国内、国际先进的技术创新和突破,引领了我国地面系统的技术发展方向。目前,具备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数据接收能力,支撑了资源卫星系列、环境卫星系列、高分卫星系列、空间先导卫星系列以及国际重要陆地观测卫星等20余颗国内外卫星数据服务,具备与之配套的站网运行管理和数据传输能力,高效提供全国各个领域遥感业务化应用和科学研究,显著提高了我国空间信息数据支撑能力。

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刘会洲主持。验收委员会由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民政部信息中心、国家档案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29位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建设单位通过广泛的需求调研、自主研发、精心设计、协同合作和技术创新,圆满完成了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建设任务,引领了地面系统的技术发展方向,其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吴一戎院士宣读了验收意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恩哥指出,站网项目显著增强了我国民用遥感应用的数据服务和支撑能力,为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战略性支撑服务作用。他要求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运行工作,全面保障在轨卫星的接收任务;二是不断发展地面系统技术,提高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内外用户提供稳定高效的服务,推动在相关研究领域获得重大应用和重大成果;三要不断为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科学研究造就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验收委员会专家还现场考察了卫星数据计划下达和调度,数据快视显示、数据回传等系统运行情况。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办公厅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遥感地球所所领导班子、工程技术骨干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