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初创企业三维通研发机器人快递包裹分拣系统

编辑:彭桂红2017-05-31 10: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初创企业三维通研发机器人快递包裹分拣系统

1小时可分拣20000件包裹

研发人员正在进行产品组装测试。

淘宝改变了你我的生活方式,而蓬勃发展的快递业则成为推动电商快速发展的基石。据中国快递行业发展报告,除了顺丰等大型快递公司在快件量大的分拣中心使用了交叉带自动分拣机外,其他区域和大部分中小型快递公司,依然使用皮带输送线进行人工货物分拣。瞄准商机和市场,龙华区初创企业三维通研发机器人快递包裹分拣系统,将工人从繁重的货物分拣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降低快递公司的运营成本。

■一小时最多可分拣两万件包裹

在银星科技园,深圳市三维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杨国京给记者讲述了他们的理想,以及正在为实现理想而做的努力。

在一个产品小片中,记者看到,当快递车辆将满载的快递送进分拣仓库后,一个个小车状的机器人便开始努力工作。整个快递分拣中心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是一个金属作业平台,平台具有合理规划的格口。待快递车上尚未分拣的快递包裹被皮带线输送到上层后,分拣机器人们会依次来到装载区等待,当一件件包裹放到机器人上时,机器人会自动运行至扫描架下方,扫描架上的扫码器将读取的快递条形码信息传递给上位机,上位机会告诉分拣机器人,这件快递是要去哪个省、哪个市。小机器人自动寻找最优路径,将包裹送到匹配的格口,并将之卸载到格口。

格口下方,即分拣中心的下层,每个格口下都摆放着一个集货栏,当集货栏被快件堆满时,下层的搬运机器人就会去将其移到指定位置,同时换上一个空的集货栏。仓库上下层的底部,均设有自动充电装置,当小机器人电池管理系统检测到电量不足时,它们会自动到充电区域区充电,充电十分钟,能跑几个小时。

杨国京指着分拣机器人对记者说,现在的快递分拣仓库,通常是将收集来的快递放在传送带上,传送带两边站着工人,负责不同省市和区域的包裹,看到属于自己管理范围的包裹便将其从传送带上取下来,再送到下一步去进行细分。三维通的产品和技术,将改变整个快递分拣系统现有方式,而一个分拣仓库中如果有200到300台分拣机器人,一个小时就能分拣1万到2万件货物,提高了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人员管理难度,减少了快递公司的成本。

■产品即将进入示范阶段

在三维通,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大大的红底黄字的醒目标语:扬帆起航,从深圳出发,走向全球!

杨国京告诉记者,三维通去年9月成立,11月才开始正式办公。仅仅半年时间,已经完成了系统研发和产品生产,并与中国邮政某省公司达成合作。该公司同意与三维通进行共同开发,将一个省的100个邮路给三维通做智能机器人分拣示范,这让三维通公司上下倍感振奋。“6月开始搭建平台,7月送机器人小车去现场试运行,正式让系统和产品进入现场调试阶段。”杨国京有些兴奋。

尽管公司成立不久,但杨国京对于公司的产品和设计非常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公司的几位主要合伙人皆来自于华为、富士康,在研发、技术、供应链方面有行业多年的沉淀。对于公司来说,之前需要攻克的难关是小车的导航和运动控制,但通过不懈努力,这些难关已经攻破,公司已经将二维码导航做到了第二个版本,让机器人小车成本更低、占用空间更小,且更加适合大批量生产。

目前,三维通已经模拟完成200辆以内小车的系统调度,下一步是进行200辆以上小车的调度和现场验证。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借着深圳市政府的双创东风,将自己打造成集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一体的物流快递行业最优质的机器人自动化公司。(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