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54个“小目标”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走出时尚范儿

编辑:杨维易2017-05-24 15:07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网5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董群堂 吕丹红 义国锋)城市文明的提升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落实。而作为深圳的“时尚硅谷”,龙华区大浪街道在城市文明提升中,则有着更多的“时尚范儿”。在这里,斑驳的围墙变成了艺术墙绘,在装点城市颜值的同时,更为城市营造了满满的人文气息。

54个小目标提升城市文明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大浪街道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契机和有效举措。为此,在龙华区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伊始,大浪街道便专门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启动“攻坚行动”,举全街道之力,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瓶颈短板”攻坚突破、“负面清单”排查整治、“主题宣传”推广强化等四大行动,共14项工作任务54项具体举措,每一项都关乎群众生活品质,关系深圳创建大局。因此,在细化工作的同时,该街道还明确了具体工作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文明提升工作“掷地有声”。

对于文明提升工作,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坦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关联程度高、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他要求大浪街道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尤其要结合当前“城市质量提升年”、“城市建设年”、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在市容环境整治、市场秩序规范、交通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扎实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深圳实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交出大浪优秀答卷。

城中村整治插上“文明”翅膀

城中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隐患多、脏乱差等问题,历来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是文明创建的短板之一。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该如何整治城中村、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呢?对此,大浪街道正在酝酿一场城中村“蝶变”,朝着城中村“五化”目标,综合整治,综合提升。

今年来,大浪街道卯足干劲、步履不停,强力推进石凹、新围、黄麻埔等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全面形成抢工热潮。此次城中村整治以消除安全隐患为前提,以营造良好市容环境为亮点进行深度改造,力求补齐排水排污管线等基础设施短板,健全文体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改善城中村的市容环境、设施水平,增添人文气息,提升城中村品质。

全力打造良好的市容环境需要多措并举,除了加强日常执法,形成威慑力,还需要市容环境管理部门加强精细化管理和引导。

今年来,为推动城中村环境建设,彻底扭转“脏、乱、差”局面,大浪街道市容环卫科牵头,对辖区城中村开展“净化、文化、绿化、美化、硬化”的“五化”综合整治。通过专项行动,加大城中村市容环境巡查,严肃查处乱摆卖、乱堆放、乱搭建,超线经营等行为,净化村容村貌。“作为市容环境提升的一个重点难点 ,整治乱张贴,我们除了加强日常清理外,还利用防粘贴新技术,使用防粘贴漆,对电线杆、路灯杆、变电箱、公交站牌等乱张贴‘重灾区’表面进行喷涂。”对于净化城中村,大浪街道市容环卫科黄大伟表示,他们屡出新招。

“此外,我们还在重要节点种植景观乔木,加大行道绿化管养,对城中村内现有的社区公园、公共绿地的裸露地块进行覆绿,增设健身器材、健身道、休闲座椅等,一方面美化城中村景观环境,另一方面,也让市民有个休闲的好去处。”黄大伟表示,在绿化的同时,大浪街道还通过增加环卫设施,加强城中村架空管线整治等举措来美化城中村。

而在道路硬化上,大浪街道也着力对城中村中陈旧、破损的道路进行维修,对主、次要巷道进行铺装和路面硬化,改变曾经道路不平、污水横流的局面。“对于城中村中一些面积较大的裸露地块,我们也进行了硬化,改造后,这些地方将作为居民的停车场,这样既改变了曾经黄土地的坑坑洼洼,提升了环境,也解决了市民停车难问题。”黄大伟说。

相较于净化、绿化、美化和硬化,在城中村整治中,大浪街道做足“文化”也是一大特色。行走在大浪街道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广泛宣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真善美,传递文明正能量,让城中村在整治的同时,多了几分“文化范”。

“以前这里的墙面布满污渍和小广告,大煞风景,现在好了,粉刷一新,还绘制了这么一幅幅栩栩如生、色彩艳丽的画,真让人感到赏心悦目。”市民张女士感慨。

“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涂鸦艺术节等活动,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墙体艺术创作中来,采取这种‘用墙说文明’的方式,展现社区的和谐与文明。”大浪街道宣传文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禁摩限电”整治交通难题

一方面是城中村,另一方面,摩托车、电动单车非法载客,既扰乱交通秩序,更多的,则是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大浪街道也联合交警部门,通过“禁摩限电”整治,让市民出行更安全。

据悉,根据计划,大浪街道将深化“法治通城”行动,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一方面,该街道将联合交警部门开展“猎虎”“禁摩限电”、“货车整治”等重点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不断加大道路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全力减少交通事故。此外,还将开展“千警百组”行动,严厉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强巡逻执勤工作,全面提升道路交通见警率、管事率,强化动态执法管理。

“现在感觉道路上摩托车、电动单车确实少了不少。”市民刘先生坦言,日常生活中,摩托车、电动单车拉客时,常常行驶在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等情况屡见不鲜,有时候自己作为司机看着都觉得可怕。在刘先生看来,对于“禁摩限电”他十分支持,希望能继续下功夫,还给市民一个有序的交通环境。

其实,摩托车、电动单车非法拉客的背后,也暴露出交通微循环的不给力。为此,今年将加快完成大浪南路、大浪北路等路段建设,对华荣路、华兴路、华旺路等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大浪主、次干道网络。与此同时,大浪街道也将督促交通部门加强排查和养护管理,确保城市道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无损坏,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设置完整,并加强盲道、雨棚、自行车道建设,进一步优化交通出行,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市民参与 让文明提升常态化

其实,提升文明工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往往要面对脏乱差回潮的尴尬。对此,大浪街道邀请市民一起参与,通过政府与社会组织、社区百姓一起,让文明提升不走过场,更不是“一场风”。

在文明提升中,大浪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市容环境巡查队。这些“市容啄木鸟”分成若干组,巡查区域由市政服务中心随机分配,遍及大浪各社区各角落。并且一改以往“坐在车上转转、隔着玻璃看看”的巡查方式,采取徒步巡查管理形式,每天对辖区主次干道、城中村、背街小巷、边角地带和偏僻地段等卫生环境薄弱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及监督,仔细查找市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把发现的市容问题,通过“城中村整治群”微信联动平台,交给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单位必须在15分钟之内响应,易处理的问题1小时内必须处理完毕。与此同时,大浪街道还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人数多、分布广、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将网格员日常巡查登记与文明提升结合起来,主动承担文明创建“守土保疆”责任,深入开展宣传劝导和日常监管工作,让文明提升“不留死角”。

在文明提升上,大浪街道还谋求走入社区,走入居民家中,最终将文明的理念“入脑入心”。

“我们计划在街道选取小区试点,收集小区居民的书法、孩子的绘画作品,装裱在小区的墙上、楼道里。”大浪街道宣传文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措施,一方面装点小区的环境,让小区更有“文化味”,另一方面,也赋予小区居民责任感和归属感,最终自发的将提升文明作为“己任”。

此外,大浪街道还将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商户”评选活动,积极推荐优秀人物参加龙华区“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以评选表彰为契机,营造“比赶超帮”的社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街道社会组织、爱心团体作用,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奉献爱心、遵守公共秩序,共同营造文明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