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方言音乐节嗨爆全场 听众直呼被惊艳

编辑:彭桂红2017-05-15 15: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方言音乐节嗨爆全场 听众直呼被惊艳

福城街道将打造方言民谣交流平台,传承方言民谣音乐

▲玩具船长乐队以轻松俏皮的方式演绎潮汕方言歌曲。

▲邹锦龙乐队演绎客家方言歌曲。

常言道,“十里不同音”。在我国,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方言。游子在外,一声熟悉的乡音便能唤起对故乡的思念。如今,你还会说方言吗?会唱方言民谣吗?5月13、14日,在福城街道人民公园,一场方言音乐节让现场数百名听众感受到了方言音乐的魅力,一场深圳本土原创音乐节让听众领略了本土音乐创作的生命力。以该专项活动点为契机,未来福城将与深圳无界音乐深度合作,打造福城独有的音乐文化名片,传承方言民谣音乐。

现场:“真没想到方言音乐居然如此好听”

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在许多场合,绝大多数人们已习惯用普通话来沟通交流。诚然,普通话可让人们方便交流,不过方言却能让人追根溯源。13日下午,在福城街道人民公园,2017年深圳无界音乐节让现场数百名听众“嗨”了,这场音乐节以打造方言音乐节为主思路,以“音乐无界·方言传承”为宗旨,首次邀请来客家地区、潮汕地区和广西地区的音乐人,以舞台演出形式与广大市民互动,通过音乐载体传承民俗文化。

“我是客家人,我爱客家妹!”首个献唱的邹锦龙乐队一口气为听众呈现了五六首客家方言歌曲,他们用区别于客家山歌的演绎方式,极具摇滚风格,以灵活大胆的表现形式和富有激情的音乐节奏,唱出了客家人的童年生活、客家人的文化、客家人的情感。玩具船长乐队又以轻松、俏皮的演绎方式唱出了潮汕地区民谣,马帮和懒猫音乐队均以各自的表演风格演绎了不同地区原汁原味的方言民谣,无不让场下的听众耳目一新。

“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到这种客家方言的流行歌曲,真没想到方言音乐居然如此好听,让我重新认识了客家方言。”听众谢秋燕是福城街道本地人,90后的她从小讲客家话长大,直言被这场区别于客家山歌的方言音乐会“惊艳”了,“原来客家话的歌曲也可以这么唱,刷新了我对自己从小说到大的客家方言的印象。”

除了这场方言音乐会,14日下午,深圳6支本土原创乐队也来到现场倾情演唱,唱出深圳的好声音,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深圳原创音乐的力量。

愿景:福城有意牵手无界音乐,深度挖掘方言民俗文化

据悉,这是文博会历史上,音乐产业首次在文博会上亮相,也是深圳首次将方言音乐呈现给广大市民。当天,无界音乐与星外星音乐就方言音乐的推广进行签约,双双联手打造一个方言音乐品牌,而后进行全国巡演,通过音乐的方式来传承并推广方言民谣音乐。

这场以“谣动福城·原创无界”-2017年深圳无界音乐艺术节为主题的专项活动点,实现福城街道文博会活动从“0”到“1”的转变。

记者在现场获悉,深圳无界音乐和福城街道有意以这场专项活动点为契机和起点,深度挖掘方言民俗文化,把全国各地的方言民俗音乐引进福城街道,将其打造成为福城街道独有的音乐名片,在传承方言民俗文化的同时,让方言民谣音乐从福城街道腾飞,走向世界。(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乐平/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