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观澜君子布社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编辑:彭桂红2017-05-09 15:13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网5月9日讯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伍贤勇)5月3日16时许,君子布社区张二新村6号出租屋2楼一房间突然发生火灾,大量浓烟不断从出租屋内翻滚冒出,情况十分危急。该社区工作站迅速组织队员兵分几路开展救援工作,有的立即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报告相关情况;有的则通过拍门喊叫等方式迅速引导整栋楼的住户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规范有序地疏散到楼下安全空旷的地方;而另外一部分人员则负责在起火之初及时用灭火器进行扑救。20多分钟后,火势被成功控制,全部租户均疏散到安全的地方,没有人员伤亡……大家别紧张,张二新村小区没有发生火灾,而是当日在该小区举行的、由该工作站精心组织消防专职员、网格员、义务消防员联合开展的消防演练活动。

据了解,张二新村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有2154套出租屋和42间地铺,居住人口约3480人。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发生火灾时的自救逃生能力,在观澜街道统一部署下,君子布社区特意挑选了流动人员较多、较有代表性的张二新村开展这次消防演练活动,整个演练历时20分钟,顺利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消防演练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各业主和承租人讲解了出租房管理中如何开展防火巡查、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以及火灾发生如何逃生自救及组织人员疏散等。消防专职人员强调,房屋管理者消防器材一定要按有关要求配备齐全,在平时要加强电气线路、电器设备的检查,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堵塞疏散通道等。此外,还现场向群众派发了《灭火器使用指引》、《自救逃生常识》、《用电.用气.用火-安全须知》和《打开生命通道-消防安全须知》等宣传单1130多份。

据悉,观澜街道注重夯实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即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群防群治工作基础、队伍建设基础,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促使基层消防队员更好地掌握社区火灾的特点、扑救措施、注意事项,不断提高灭火救援和执勤备战能力,也利于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确保把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防范于未然,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的宜居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