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居民“点菜”政府“买单” 小区装上充电桩好方便

编辑:彭桂红2017-05-09 11: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小区装上充电桩 扫码充电好方便

居民在桂花社区爱心家园充电桩项目点给电动车充电。

编者按

民生微实事是一种由社区居民“点菜”、政府“买单”的服务模式,2016年龙华区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187个,解决了一大批社区居民身边的急难小事,今年计划投入2.61亿元继续推进。

为了让居民群众深入了解并积极参与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展示龙华区委区政府执政为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成果,营造出人人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联合龙华新闻推出“民生微实事 件件暖人心”系列报道,对一批群众反映好、居民满意的优秀项目进行报道。

 

昨天,市民郭女士下班回到观澜爱心家园小区,将电动车径直驶到智能充电站,通过微信扫码支付1块钱后开始充电。“微信扫码一块钱能充电3个小时,到点了还会自动断电,方便得很!”郭女士说。

为充电桩点赞的,还有带着孙女在小区遛弯的李大妈。她告诉记者,小区装上充电桩后,乱拉电线充电、电动车乱停放的现象不见了,小孩在楼道里玩耍“不再心慌慌了”。

爱心家园小区位于观澜观光路与平安路交会处,属于安居房小区,有3栋住房,入住402户,人口1014人。因为地理位置较偏,周边公交线路不多,不少居民上下班骑电动车,每天给电瓶充电便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

爱心家园管理处负责人陆彬告诉记者,电动车的电瓶较沉,一个重约15斤,尽管有电梯,但居民每天下班后提着电瓶回家也很费劲,有的住户索性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带到家里充电,而更多居民采用“空中拉线”这一招。一到下班,居民私自从屋里接出电线,充电插座随处可见,电线横陈,小孩子在一楼活动也存在安全隐患。为防止发生意外,管理处除了提醒注意安全外,还派多人定点巡查监管。

针对爱心家园住户反映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工作站经过实地调研后,将爱心家园充电桩项目列入第四批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5万元安装充电桩。短短的11天,8台智能充电桩就投入使用,可同时供80辆电动车充电,难题迎刃而解。

记者注意到,这8台充电桩分别装在三栋楼的一楼角落处,大小跟家用热水器差不多,电线套管都紧贴墙边走,各个细节处理都确保充电区域的安全。充电桩的支付方式也很便捷,可以购买充值卡,也可以投币、刷微信。

“除了充电桩项目,乐器室、图书室、活动室、户外健身区等民生微实事项目也相继落地我们小区,”爱心家园住户们纷纷表示,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以来,小区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也多了起来,幸福感、家园感更强了。(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