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速查!这9种工资,单位不能随便扣,不看会吃亏!

编辑:彭桂红2017-05-08 00:02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一旦签订了劳动合同,明确了薪酬,用人单位是无权擅自给员工降薪的。

  5

  接受工伤医疗,

  原工资福利待遇不会降低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工伤职工评定伤残等级后,停发原待遇,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伤残待遇。

  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继续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6

  女员工进行产前检查,

  不能降低工资

  《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解除劳动合同;怀孕的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做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劳动时间。

  因此,工作时间进行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劳动时间,用人单位不能扣除其请假期间的工资。

  特别是,降低基本工资属于劳动合同的变更,双方需要协商一致,公司不能单方面随意更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