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一季度工贸指标实现开门红 经济发展明显提速

编辑:彭桂红2017-04-27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一季度工业贸易指标顺利实现“开门红”,区内经济发展明显提速,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不懈努力终获回报

一季度,龙华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达建区以来同期最高水平。涉及GDP核算的主要经济指标中,经促局肩负的任务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有多项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

消息传出,区经促局上下倍感振奋,此为开年之后,该局为促进经济稳增长而付出的努力得到回报。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面对年初签下确保“开门红”的军令状,区经促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今年刚开年,局领导班子便分组深入155家重点企业和17个重点产业项目现场,鼓励企业以饱满状态谋划今年生产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安全稳健发展,确保新一年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注意到,不论白天黑夜,就算在下班后去到经促局,办公室电脑前,一个个工作人员依然忙碌地工作着,翻飞的手指在键盘上敲下一个个行程、一份份文件,没空去吃饭,打个盒饭或叫个外卖边吃边干活,成了经促局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女性居多,以前大家常常网购鲜花扮靓工作环境,闻到的是阵阵花香,而现在花香早已被盒饭味道掩盖住了。”经促局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记者这才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盒饭成了该局工作人员的“标配”。局领导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也绷紧了全局上下争创“开门红”的这根弦。白天,局领导参加会议或带队走访企业,经常是快到下班时候才回到办公室,为马上把工作任务或走访情况部署下去落到实处,利用饭点时间在办公室一边吃盒饭一边讨论工作已成为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的常态。经促局勤下一线,经常也会把企业家们“请上来”,为了更好的与企业进行细致深入的交流。局领导与企业在办公室一边吃盒饭一边沟通对话已经习以为常。

4月13日晚,会议室墙上的挂钟指针已经快指到了10点,但产业政策修订会仍然紧张地进行着,为了让区内园区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这个会已经连续开了两天,每天的讨论都是分管的区领导挂帅从下午一直延续到晚上。修订后的产业政策将帮助龙华区实现产业布局优化、高端产业集聚,助力龙华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区内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果说修订产业政策是在为区内经济保存量,那一季度紧锣密鼓召开的首场企业服务大会和“走出去”哈尔滨、重庆等地举办的产业合作交流会就是在为区内经济发展找增量。区经促局抓紧时间全力出击,每每挑灯夜战,只为把工作做在前面,为区内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提前发力。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有了良好开局,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松懈下来。区经促局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龙华区经济还面临着富士康的增长情况存在不确定性、非百强规上企业在转型中增长乏力、制造业增长空间支撑不足、脆弱性工业企业值得重点关注等问题。下一步,该局将通过依托产业政策加强企业服务、全力推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和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全年工作的顺利完成。

“从对数据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区百强企业中,杰普特光电、博领科技、灏天光电增速较快;中诺通讯、保千里、深越光电、宝德科技也跻身全市13家新增工业百强行列。”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说:“这说明我们龙华的企业还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潜力股’,我们将加强扶持培育,助力企业释放能量,加速成长。”

本年度龙华区确定了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不低于8.2%的工作目标。为了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区经促局经过梳理研究,确定了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经济指标顺利完成、抓招商引资,打赢招商攻坚战、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保持工业投资增长、抓旧工业区改造,强化产业发展空间保障、抓产业扶持,提升企业竞争力、抓空间布局规划,科学谋划产业集聚、抓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壮大三产规模、抓企业服务,构建多层级服务体系、抓农业用地管理,积极发展现代高科技农业、抓安全保障,守住城市公共安全底线等十项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细分为19个具体项目按照重点督查工作的标准在全局印发,各科室制定详细计划倒排工期参照执行,在实现“开门红”之后继续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目标。(龙华新闻中心 金璐 通讯员 谢歆尧 熊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