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今年首期公益创投资助59个项目 获资助金352.4万元

编辑:杨维易2017-04-25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今年首期公益创投确定资助59个项目

总资助金额352.4万元,项目入围率近20%

公益创投项目申报方参与评审答辩会。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严格评审,今年第一期公益创投活动结果已揭晓,59个项目脱颖而出,共获得资助资金352.4万元。

今年第一期公益创投自3月初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以来,共收到市级和各个区社会组织提交申报的项目300个。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组织各方对申报项目进行逐一筛选、层层评审。专家评审委员会由区职能部门代表、街道办代表以及社会建设领域专家等组成。

通过初审的项目申报方代表向评审专家作项目阐述,内容包括项目设计理念、实施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效分析等方面。专家按照目标公益性、产品服务性、计划科学性、操作可行性、理念创新性5个评审标准逐项打分,并给出建议资助金额和评审意见。

“评审会分两场进行,针对项目答辩者的阐述,专家如有疑问,便当场对项目进行提问并提出建议,”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为项目找到更完善的切入点,从而提高资助资金的使用效度和效益,保证入围的项目在后期开展过程中避免预期目标无法实现的窘境,为顺利通过中期和终期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经评审、公示、审定等环节,最终59个项目从30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率19.67%,总资助金额352.4万元。记者注意到,此次入围的项目涉及领域比以往相对缩小,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关爱、老年人服务、外来青工服务、精神健康服务、社区公益服务等民生领域;评选出的59个公益创投项目中,有9个是“1+N”联合申报项目,即以一个社会组织为主体,联合多个社会组织共同申报,占比达15.3%。

近期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将与59个入围项目申报机构签订协议,拨付公益创投资金,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项目进行监督,实施中期评估、过程监测,确保项目正常运作。

为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和社区服务,龙华区从2013年开始设立了公益创投项目资金,每年分两期对社会组织实施的公益项目予以资助。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的设立,提高了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一大批好的项目陆续萌发。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开展八期公益创投活动,共资助424个项目,合计1955.1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4年多来,龙华区公益创投项目的服务人群已超过30万人次,特别在社区服务、青年劳务工服务、帮扶济困等方面,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周烈涵 何东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