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部署“八个强化”提升辖区公共文明水平

编辑:杨维易2017-04-25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观澜街道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八个强化”提升辖区公共文明水平

强化户外文明主题宣传、强化社区文明指数测评、强化文明接力、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近期,观澜街道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八个强化”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提升辖区文明交通水平,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和秩序。

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观澜街道将市民素养提升行动列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由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状责任体系。要求各相关部门、各社区认真落实区、办事处的统一部署,协同作战,采取针对性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不文明现象,提升观澜的公共文明水平。

强化户外宣传,弘扬主旋律。由街道办牵头,对辖区户外宣传内容进行统一规范,通过户外大型立柱广告牌、LED显示屏等重点场所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形成全社区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积极推进实施“社区公益文化墙工程”,在辖区全部7个社区工作站建设公益文化墙,广泛宣传和弘扬传统美德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打造别样的文化风景。

强化社区文明指数测评,进一步巩固“双提升”的工作成果。观澜街道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委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对辖区各个社区开展文明指数测评。采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测评方式,每两个月对辖区内7个社区的“双提升”指数进行测评。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督查室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测评结果会进行公布,并要求各社区、各单位对照排名得分情况,自查自纠,认真查摆社区“双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请各社区针对测评报告进行整改。

强化公共场所文明提升,打造观澜湖新城文明提升示范点。观澜湖新城是观澜辖区最大的高端城市综合体,是观澜的名片之一。观澜街道与观澜湖新城合力对照文明商场创建的指标和要求,强化文明服务,建立文明公约,设置文明标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舒心购物环境。并组建一支由观澜义工组成的文明劝导队主动维护和管理公共秩序,定期在观澜湖新城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向市民讲解文明礼仪知识,对乱吐乱扔、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言行进行耐心劝导和纠正,引导群众除陋习讲文明,遵守社会公德。

强化文明微接力,打造“观澜社区宝”APP。“观澜社区宝”APP以“居民需求”为核心,突出实用、好用,吸引更多居民使用。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导向,将“观澜社区宝”APP打造成为宣传正能量的阵地,努力传播社区好人好事,传播真善美,使其成为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的重要平台。

强化志愿者服务,开展老街夜巡行动。通过“双提升”行动,昔日“脏乱差”的老街道俨然变成了充满风情的步行街。为实现老街常态化管理,观澜新澜社区组织一支“贴心服务先锋队”对观澜老街定期进行夜巡,先锋队由辖区党员志愿者和义工组成,定期对老街片区进行文明劝导,一方面倡导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和制止乱摆卖,另一方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交通文明,创建三个交通文明示范点。观澜街道特地选取辖区人流量、车流量大的观澜大道-桂新路口、高尔夫大道-观景路口、观光路-泗黎路口作为文明交通路口示范点。加大路口清扫保洁力度、处罚力度和宣传力度,在重点时段开展文明劝导等文明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交警、交通协管员、义工志愿者等人员的疏导和指引作用,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行动。开展行动至今,累计出动执勤人员330人次,驱赶违章停车车辆309辆,劝导行人文明通行819人次。同时,配合交警在辖区重点路口、路段周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冲禁令行为,累计出动122人次,查扣违法车辆126辆。

同时,持续开展“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观澜街道交通预联办协调交警部门及民兵应急分队加强联合执法,对辖区事故多发点和路段针对性实行防范措施,持续开展常态化“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出重拳打击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行为,彰显治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非法拉客及违规上路“乱象”的决心和信心。今年以来,共查扣违法上路行驶的车辆568辆、非法营运车辆247辆,其中两轮电动车742辆、两轮摩托车72辆、三轮电动车1辆。

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学生安全一直是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观澜街道制作了交通安全专题宣传展板,在辖区各小学巡回展出,并邀请交警到学校为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专题教育讲座。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共进入5所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学生5602人次。通过讲解辖区典型交通事故的案例,教育学生莫乘坐电动车,强调未满12周岁不能骑行公共自行车,使学生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相应的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彦惠 柯遵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