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量身定制关爱项目 助老年“深漂”融入社区

编辑:杨维易2017-04-24 21:11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志愿者入户探访老年深漂家庭。

志愿者设立爱心驿站为老年深漂体检。

龙华网4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宇)4月23日,观湖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家和万事兴”项目志愿者深入观城社区,义务为老年深漂一族开展常规体检,并对老年深漂家庭进行探访,引导“老漂族”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中,扩大交际范围,逐步适应和融入社区。

深圳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年轻人怀揣着各自的梦想不断涌进,而许许多多“老漂族”亦跟随自己的孩子在深圳生活。据相关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64.48%的人表示接父母来深圳主要是为了帮忙带孩子,26.43%的人则是为了让父母养老享乐。由于离开原有的生活环境,来到陌生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方式,家庭关系、婆媳关系,育儿方式、隔代教育等问题冲击着“老漂族”,他们要面临行为方式、交往方式的转变,许多“老漂族”出现了适应不良、孤独、自卑等负面情绪。

“家和万事兴”项目志愿者在走访中发现,作为社区的“边缘人”,没有朋友、无法融入城市社区是这些老年“深漂”最难过的事情。为此,观湖街道将今年“家和万事兴—老漂族的第二故乡”项目将服务群体扩大至老年深漂一族,让辖区更多的来深老人受益。

据了解,观湖街道今年“家和万事兴—老漂族的第二故乡”项目以观城社区为试点,重点服务社区500人左右的老年深漂一族。项目通过建立一个至少100人的“第二故乡”联络群、微信群;开展老年深漂一族系列适应课程;鼓励老漂一族参与到辖区义工活动;在5个居民聚集区设立“grandma 聊天角”等方式让老漂一族找到“熟人”,建立关系圈,通过共同交流,获得相互支持,适应来深生活,增强群体黏性和归属感,融入“第二故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