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华新闻

80分钟讲述80年风雨人生 《春天的故事》词作者开讲

编辑:彭桂红2017-04-24 11: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蒋开儒的演讲打动了许多听众。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民治全民阅读中心“春意”浓浓,创作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的词作者,今年已经82岁的蒋开儒深情讲述“我的梦,中国梦”。“80分钟讲述80年的经历和感悟。”蒋开儒娓娓道来的人生故事里,有起伏有波折,但正能量、阳光向上和赤诚的爱国情是不变的基调。“蒋老师内心充满了爱,才活得如此潇洒痛快!”现场有听众如此说道。

一路风雨兼程 赤诚之心不变

“我在深圳长大,从小会哼《春天的故事》,知道词作者要来这里演讲,我从西乡赶过来听。”“我昨晚特别查了蒋老师的资料,特别佩服他的韧劲,今天来现场直接感受他的风采”……昨日下午,距离讲座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民治全民阅读中心已经集聚了不少听众,大家都十分期待这位著名作词家的到来。

82岁的蒋开儒走进讲座现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带着微笑和大家打着招呼。听众中有人低声说道,“这状态真好,可不像是已经上了80岁的老人呀。”讲座开始前,蒋开儒在座位上认真地做着笔记,他身后的投影屏是一幅书法作品的照片,上方写着“我的梦,中国梦”,这正是其要演讲的主题。

“知识改变命运,积极改变能量。”蒋开儒的经历充满了曲折和传奇,但他用这句话作为人生的注脚之一。他讲到,起初自己在部队的发展并不顺利,但自己抓住了机遇,通过在书上学到的方法和技巧去练体育,在运动会取得五冠的成绩,由此得到重用。当体育道路走不通时,他又选择了文学,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知识,学写诗歌、创作小说、戏剧等,到后来能在一周内就写出一台晚会的节目。

“即使面前是绝路,也要将它变成大道。”蒋开儒始终怀着对生活的感恩,怀着对未来的信心,一次次地突破自己,也在突破中成全自己。蒋开儒说,积极的心态让自己迎来了人生的“春天”。

《中国梦》进入录制阶段 创作热情依旧饱满

《春天的故事》创作于1992年,此时蒋开儒已经57岁,改革开放带来的万千变化,激发起他体内储存的极大创作热情。蒋开儒说,“1992年,看了报纸上刊登的《东方风来满眼春》,这份报纸我还带回了家,逐字逐行反复地读,读了整整一个晚上,特别感动,我跟我老婆说,我要去深圳,老婆给我四处凑了2000元。”

蒋开儒回忆当时的心情,“到深圳刚下火车,我心里就想着,要‘赖’在这里不走了。”眼前的一片摩天大楼,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已然不是当年他经罗湖去香港探亲时看到的“一片水草、几只老牛慢吞吞走”的模样。

“在深圳,没有文凭但有水平,照样能闯出一片天地。”蒋开儒感慨深圳给了他另一次机遇。《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歌曲使他的名字家喻户晓,蒋开儒说,歌里写的都是老百姓的心底话,对国家的热爱,爱由心生,词由心生。

近几年,随着“中国梦”深入人心,蒋开儒心中的《中国梦》越来越清晰,他和《龙的传人》曲作者侯德健合作的歌曲《中国梦》,正巧在讲座这天在北京启动录制。“今天也是我宣传《中国梦》的首站,预计两个月后,大家就能看到新鲜出炉的MV。”蒋开儒说,自己的创作热情依然饱满。

听众被打动低头抹泪 称跟着蒋老回到“18岁”

在“世界读书日”里,民治街道组织人事科和民治街道文体中心联合策划的这次讲座,也是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蒋开儒用自身的经历和感悟,打动了许多听众。讲座中,讲到动情处,蒋开儒眼眶红了,听众中也有人低头抹泪。

互动环节,来自民治社区联合党支部的副书记苏阿姨说,“我们党支部有160名党员,今天我把您讲的都记下来,要把您的精神和思想感悟带回到我们支部,和大家一起学习。”

家住龙悦居三期的朱先生连续提了三个问题,蒋老师都一一真诚作答。朱先生感慨道,“蒋老师的积极心态深深感染现场的每个人,仿佛让所有人回到了18岁,那个永远充满热情和信心的年纪。”朱先生还说道,“蒋老师的爱国之心非常动人,特别值得学习,让自己明白了爱国需要身体力行,而不是流于口头形式。”

“有互动、有交流,今天我们也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大合唱’。”蒋开儒在讲座结束后说,听众的眼睛都表达着真诚,自己十分高兴让大家产生触动、有共鸣。(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林俊 赵丽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