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交通运输局整改两大交通繁忙路口 计划投799万元

编辑:彭桂红2017-04-19 11: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因车道数量不一致,高尔夫大道与五和大道交会处经常出现拥堵。

因路况复杂,龙观东路与清华路路口平时非常拥堵。

4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邀请部分区政协委员,首次开展交通专题视察活动,对高尔夫大道与五和大道(观光路东段)交会处、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两个日常交通严重拥堵点进行了现场视察,龙华交通运输局现场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介绍了整治方案。昨天,记者从龙华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已着手整治改造这两大交通繁忙路口,工程计划投资799万元,其中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投资357万元、高尔夫大道与五和大道交会处投资442万元。

A: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

现状:多原因造成交通拥堵

整改:两部门联手开展周边交通综治

路况复杂车流量多致拥堵

要说全龙华最复杂的路口,要数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该路口表面上是一个丁字路口,但在这个路口范围内又存在3个小路口,既有中石化加油站进出口,又有物流园区出入口,还有住宅小区和工业园的进出口,导致此处成了一个6路交叉的路口,而且相互交织,非常不规则,许多司机驾车行驶到这里都会晕头转向,即使有导航也很容易走错路。复杂的交通路口导致车速降低,是此处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从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下来便到达龙华最繁忙的大道——龙观东路。龙观东路是机荷高速进入龙华区中部的最主要道路,该路口则是连接龙华区南北向的交通咽喉路段,据统计,目前该路口双向日车流量已经接近1万辆次,是全市车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交通流量巨大是此处交通拥堵的第二个原因。

此处交通拥堵的第三个原因,是机荷高速龙华北往龙华街道方向出口的匝道距离路口太近,只有80米左右,与龙观东路北往南方向直行交通存在交织,进一步加剧了该路口的拥堵。

交通部门已启动综治工程

为改善该路口交通状况,龙华交通运输局自2016年11月启动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周边交通综治工程,改变和优化龙华北出口片区交通组织。

该项目总投资357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龙观路上的清湖路口、清龙路口交通渠化改造,信号灯也已安装完成,正在抓紧改造清华东路及高速出口匝道,计划5月中下旬完成。

未来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将通过物理隔离、管道式通行的方式,对高速出来的车流与龙观东路从北往南的车流进行分离;同时打开龙观东路上的清湖路口、清龙路口,方便车辆左转。此外,相关部门还将修复望成路、清华东路等片区微循环道路,利用已建成的龙澜大道辅道进行单循环,解决加油站、工业区、物流园区、住宅区的进出问题。

交警部门在现场加强疏导

连日来,记者驱车经过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发现此处交通已顺畅很多,只需等上一个红灯就可以通过这个丁字路口。记者看到,一名交警在龙观东路现场指挥交通,将北往南方向的车辆暂时拦下,方便机荷高速出口的车辆快速通行。

龙华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分别在龙华北出口、桥底、丁字路口两侧等四个点布置了警力,并且为警员配置了对讲机,确保每个人都能实时掌握路口车流情况,及时采取灯控等措施。在龙观路龙华汽车站路口,交警部门也安排了2名警力,主要负责维护该路口交通秩序;同时在龙观路与清湖路交会处安排6名警力,主要负责灯控和该路口的交通秩序整治。在龙华北高速出口,交警部门安排了2名警力,负责维护从高速驶出车辆的排队秩序,确保不会因为车辆插队导致往观澜方向道路拥堵;龙华北高速出口下龙观路交会处也安排了2名警力执勤,加强维护交通秩序。

除此之外,龙华交警中队的研判室也安排专人不间断对清湖路路口周围进行视频巡查,及时发现事故车辆,用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交警在交会路口人工实行交替通行,车流在交警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前行,不仅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还减少了交通的拥堵。

B:高尔夫大道与五和大道交会处

现状:车道数不一致造成拥堵

整改:交通部门着手进行改造

位于原观澜辖区的高尔夫大道已经通车运行多年,改建的五和大道(观光路东段)已经完成道路施工,但五和大道改造范围终点与高尔夫路口相交段存在瓶颈,造成了交通拥堵。

五和大道目前为单向2车道,而高尔夫大道为单向3车道,由于车道数不匹配,此处经常出现拥堵。高尔夫大道、五和大道定位为城市干线性主干道,主要承担观澜、龙华老城区与龙华新城的南北向区内交通联系以及龙华区南北向对外交通联系。因此该路口的交通状况改善对其所在的观澜街道,乃至龙华区都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底,龙华交通运输局开始编制交通综治规划方案,计划总投资442万元对该路口进行改造。

该项目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观澜湖高尔夫会北侧约700米,呈南北走向,南起五和大道,北至高尔夫大道,改造路段全长232.3米。项目主要改造措施包括拆除中央绿化带和压缩车道宽度,拓宽瓶颈段机动车道路面为双向6车道,使两条大道的车道数相匹配。其次,要渠化交叉路口,并在进口道增加1条直行车道和1条左转车道。改造后的南进口为1条左转车道、3条直行车道和1条右转专用车道,共5条车道,与北出口车道数相匹配。另外,还将修缮破损路面,建设安全岛,漆画标线标识,完善人行道设施等。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标,预计5月开工,11月完成施工。(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易飞扬/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