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龙华北站商务中心片区开发建设

编辑:彭桂红2017-04-18 10: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谈今年工作重点

记者:三个重点片区的发展规划定位分别是怎样的,它们如何在龙华的发展版图上实现区域互补,今年北站中心办针对各片区会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张晓文: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主要强化总部经济、国际商务、金融服务等核心功能,打造成为集高端商务、现代商贸、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会客厅”。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开展超级城市门户地区标志性建筑概念建筑方案设计竞赛,二是推进片区土地整备工作,保障片区土地出让。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主要是突出科技文化功能,建成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服务中心。今年工作重点是开展片区产业空间统筹规划研究,举办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暨概念建筑方案竞赛。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突出产学研特色,建设融合现代大学和国际科技城功能的创新知识城区。今年工作重点是推进片区土地整备,开展片区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法定图则、生态控制线等优化调整工作,提升产业空间统筹规划。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作为龙华区南部商务核,是龙华未来的商务金融中心;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作为龙华北部科技核,是龙华未来的科技文化服务中心;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作为创新知识城区,将与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联动,形成龙华北部产业发展轴。三个重点片区规划定位各有侧重,功能互补、错位发展,达到区域互补,实现重点片区整体协调开发建设。

谈重点片区发展标准

记者: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是全市首批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在全市十六个重点区域考核中连续两年荣膺第一,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目前,另外两个重点片区在规划建设标准上是不是也向市重点发展区域的标准看齐?

张晓文: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2016年计划完成总投资137.0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78.31亿元,完成率130.15%,在全市十六个重点片区考核中连续两年荣膺第一。取得以上成绩得益于:一是编制规划起点高。坚持高端引领与公众参与相结合编制规划,举办专家工作坊,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献言献策。二是招商引资介入早。区经济服务等职能部门提前谋划,通过举办高铁论坛、招商推介会,参与大型招商洽谈会等形式,扩大招商引资渠道,主动对接意向企业,建立招商引资库,积极做好服务。三是统筹协调机制实。发挥北站中心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议48次,解决规划建设发展问题,促进具体项目的开发建设。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坚持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高标准严要求编制好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产业发展和空间规划,制定片区实施方案,加快片区的开发建设,争取纳入市重点发展区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