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特色小镇规划要适度超前 凸显区域特质

编辑:彭桂红2017-04-13 10:20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政协一届二次主席会议,就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及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规划协商建言。

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主持召开一届二次主席会议。

龙华网4月13日讯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陈艳玲)4月11日上午,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主持召开一届二次主席会议,就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及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规划协商建言。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陈贤彪、杨东辉、仙新民,秘书长梁兴华及各专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据悉,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部署,龙华区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提出了构建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的设想,并计划将大浪时尚创意小镇作为区域发展名片逐级向上申报。

钟荫腾肯定了规划部门的工作,认为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了两个特色小镇的概念设计实属不易,但总体框架还比较粗,规划内容还不够细,对此,他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定位要更加精准。要参照海宁皮革、顺德家具、义乌小商品等全国性专业市场的做法,对两个特色小镇进一步精准定位,以凸显“大浪时装”与“观澜版画•红木文化”的区域特质。二是规划要适度超前。要坚持适度超前、稳中求进的原则,吃透龙华区在时装、红木、版画方面的产业优势,深化特色小镇产业分级规划研究。三是目标要更加清晰。要进一步加强经济数据测算分析,明确未来三至五年特色小镇的发展愿景、层级定位及产能规模。四是开发要更加多元。要进一步加强市场与政府的分工合作,进行投入产出比较分析,明确特色小镇开发模式。五是功能要更加完善。小镇规划要注重与城市总体规划的高度统一,实现特色小镇产业、文化、旅游、生活功能的融合发展。

主席班子成员还从空间布局的论证分析、基础环境的优化完善、产业链的延伸发展、文化元素的传承提升、专业人才的集聚培育、海内外市场的发掘推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