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振能书院劳作实践课开课:孩童化身“小菜农”

编辑:彭桂红2017-04-11 10: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观湖松元厦振能书院劳作实践课开课

孩童化身“小菜农” 体验农耕的快乐

“小菜农”们在劳动实践课上动手干活。

4月9日,观湖松元厦社区振能书院“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劳作实践课正式开课,10名社区小朋友变身快乐“小菜农”,通过亲身参与劳作的过程,体验劳动的辛苦和光荣。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歌颂的是劳动者的辛苦勤快劳作,表达的是粮食来之不易,世人应当珍惜。此次开展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劳作实践课是振能书院常设的传统艺术文化课程之一,也是观湖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劳作实践课采取亲子搭档的形式,让家长与孩子一起播种、浇水、观察、采摘,在作物成熟时,或用来进行亲子烹饪,享受劳动成果,或用来销售,让孩子们感受持家的不易,以提高小朋友的社会实践能力。

当天下午,参加活动的12组亲子家庭来到活动现场。社工向学员们介绍课程内容及种植蔬菜的生长特征、灌溉周期、种植过程等注意事项后,把劳动工具分发到学员手上。领到工具的小朋友们瞬间化身成了快乐的“小菜农”,开始大显身手。在家长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松土、播种、浇水、施肥,干得有模有样。参加活动的龚女士表示:“自己播种,自己收获,亲自参与农耕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体验种植乐趣,爱上劳动,还能懂得粮食来之不易,让孩子们对社区农耕文化有更多了解,同时也成了家长和孩子相互沟通的平台。”

据悉,振能书院是观湖街道“振能计划”项目的一个子项目。其借助“书院加文化”特殊服务模式,弘扬“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让传统文化与艺术回归社区,打造“振能”品牌客家文化共享社区,为城市文化品位提升探索新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余运 王俊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