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将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

编辑:彭桂红2017-04-07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

——专访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黄庆棠

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黄庆棠。

治污水、防涝水、测尾气、铺管道......区环保水务局全局上下掀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氛围。近日,区环保水务局局长黄庆棠接受本报专访,畅谈今年该局的工作思路。黄庆棠表示,维护碧水蓝天,心系生态文明。我们将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让碧水蓝天、生态共同成为龙华亮丽的城区名片。

谈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记者:请问区环保水务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哪些?

黄庆棠: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以下几项,分别是河道综合整治、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易涝点整治工程、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等。在区全年工作任务分解部署会上,我代表区环保水务局领到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并与区领导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这充分说明了区委区政府对环保水务工作的重视。今年我们的任务非常繁重而且时间很紧,这让我感到压力很大,同时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我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压力变成动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严格的执行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一城四区”的宏伟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谈治水提质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治水重点难点

记者:今年是全区乃至全市治水提质攻坚关键年。请问区环保水务局将如何推进治水提质工作?

黄庆棠:今年的治水提质工作,我们化被动为主动,全面展开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海绵城市建设、优质水入户提升、水环境提升执法六大专项行动。在治水提质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龙华区2017年治水提质工作“1+6”专项行动方案》是区治水提质六大专项行动总纲领,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贯彻落实。

第一,全面发动,落实责任。强化区治水提质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治水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督办,督促各成员单位抓好任务的落实。区治水提质工作指挥部每月召开一次例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建立“红牌”督办机制和周报表信息反馈制度,快速协调解决问题;结合绩效考核,对各成员单位及责任人进行督办。

第二,问题导向,突破重点。把握治水重点和难点,聚焦8条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及水质达标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攻坚突破。一是建立全年重点工作作战图及台账,倒排工期,明确责任人;二是建立治水提质项目问题台账,靠前服务,协调解决;三是建立治水提质项目征地拆迁计划一览表,根据实际优先调整方案,按时间节点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

第三,治水治城,重构水生态。按照“一河一景观”的目标,以提升水质量、营造水景观为重点,让城市的水清起来、动起来。将整合河流、水库、湿地、公园等资源,建成一批水景观;在治水提质项目中推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加快建成一批“海绵体”;结合城市更新、公共安全隐患整治、城中村改造,优化重构城市生态。

谈环境保护 全面铺开今年的环保工作

记者:除了治水,环保工作也是重头戏。区环保水务局将从哪些方面入手,让碧水蓝天、生态共同成为龙华亮丽的城区名片?

黄庆棠:今年是龙华区成立的开局之年,是“城市建设年”关键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让碧水蓝天、生态共同成为龙华亮丽的城区名片。

前不久,在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与会各单位各部门,结合龙华区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民生导向,对我们牵头制订的《深圳市龙华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2017-2020年)》进行了审议。这份工作方案将成为龙华区2017年到2020年环保工作的行动指南,此外,我们还针对水、气、声、土壤四个方面出台了与行动指南配套的方案,接下来将采取实际行动让这“1+4”方案内容落地,全面铺开今年的环境保护工作。

针对问题和目标,在方案中我们设定了河流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清理违法违规项目、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提高固体废物处置水平、加强扬尘、废气和噪声治理、系统解决达标扰民问题、优化工业企业布局、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等10项整改任务。此外,我们还提出了8大整改工作目标,并设立了2017年底、2018年底、2020年3个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谈环保执法 从源头解决多头执法问题

记者:正所谓“环境保护一盘棋”,噪音、扬尘等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涉及多部门。关于环保执法,请问区环保水务局有哪些好的思路和举措?

黄庆棠:说到这里,我想谈谈我们今年对环保综合执法的设想,当前环境保护工作涉及环保、水务、公安、建设、交通等多个部门,如《深圳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规定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事关7个部门,《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噪音污染源监督管理工作涉及12个部门,但在执法实践中,各部门却未能形成管理和执法工作合力。噪声、扬尘、露天焚烧垃圾等环境污染问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信访投诉特别多,执法频率较高,适合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我们将把上述环境问题纳入综合执法领域,尤其是针对上述问题建立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的行政管理体制,从源头解决多头执法问题,实现执法力量合理分配,提高执法效率。

同时,我们还将加强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对环境保护的执法主体、目标、任务、内容、责任都作出具体规定,要求执法人员在环保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廉洁自律,文明执法,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切实提供便民服务,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无论是治水还是环保工作,我们都与区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既然签下了“军令状”,我们就不能“纸上谈兵”。上个月中旬,我们与观澜街道和龙华交警,在观澜国控子站企坪路段联合开展“机动车排气监督抽测”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机动车尾气超标或冒黑烟以及严重超载等违法行为。接下来我们还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类似这种专项行动,我们将持续展开,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踏踏实实改善当前的环境,为建成现代宜居生态区作出应有的贡献。(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唐亚锋/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