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探索推进特色小镇创建,探索优势产业差异化发展、引领带动之路,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

龙华新闻

“小城镇大梦想” 龙华区启动特色小镇试点工作

编辑:彭桂红2017-04-07 09: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探索推进特色小镇创建,探索优势产业差异化发展、引领带动之路,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原标题:

以小城镇打造大梦想

龙华区启动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和 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试点工作

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将融合版画文化、红木文化、匠人精神、慢生活时尚等特点,着力打造深圳文旅新高地。

根据规划,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将定位为时尚产业中心地、创意休闲目的地和龙华绿色第三极。(效果图)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在未来五年中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

在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全国发酵之际,已初步形成若干具有鲜明特色产业基地的产业大区,龙华区日前提出要探索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探索优势产业差异化发展、引领带动之路,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目前,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和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试点实施方案前期研究工作已经启动。据悉,未来,将会把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成深圳文化旅游的新高地,把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定位为时尚产业中心地。

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成深圳文旅新高地

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以“精工细琢·匠心传承”为发展主脉络,依托版画文化、红木文化、匠人精神、慢生活时尚等特征,顺应“文化+创意”、“文化+制造”、“文化+旅游”、“文化+生态”的发展趋势,着力打造成深圳文旅新高地。

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包括核心启动区、城市配套区及产业拓展区三大空间板块。其中,核心启动区是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主要产业项目集聚区和重点建设区,总面积约2.11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鳌湖艺术家村、客家老围屋综合整治、牛湖社区城市更新以及整村统筹等项目。未来,将重点依托大水田、求雨岭公园等较好的生态资源打造大型综合主题公园;沿裕新路建设观澜红木国际博览中心、红木家私创作展销中心、国际艺术学院等高端设施,联合原版画基地、版画博物馆,打造充满艺术风情的文化体验带。

城市配套区是小镇产业配套与生活配套集聚区,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通过城市更新和整村统筹的方式进行开发建设。其中,重点围绕牛湖站点周边打造区域综合服务中心,形成集商务办公、金融贸易、创意设计、高端会议以及酒店公寓于一体的区域服务核心,反哺核心启动区,提供配套设施。同时,通过更新项目打造百年食街、百年工艺街、工匠文化村等特色旅游项目。

产业拓展区为小镇远期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主要通过整村统筹+综合整治的方式为产业拓展保障空间,总面积约0.66平方公里。

据悉,根据规划,观澜红木文化特色小镇将在版画产业方面建成世界级文化艺术区,大力推动建设深圳第一个国际艺术学院,并着力对现有产业园区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现代文化创意高端精品园区。

在红木产业方面,要建成中国红木文化体验中心。做大做强产业链两端,搭建红木原材料交易、设计、展销、服务的产业链格局,并规划建设观澜红木原材料保税仓与交易中心、红木家私创作展销中心、红木工艺品展览体验中心、观澜红木国际博览中心、观澜红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及裕新路红木家具艺术街等一系列重大项目。

在旅游产业方面,要建成珠三角休闲活力旅心,拓展生态休闲体验、工匠文化体验,并完善精品旅游配套。规划建设求雨岭公园、工匠文化创意园、百年工艺街、传统手工艺创客村落、印象龙华大型实景剧园、主题民宿、百年食街、星级酒店等项目。

规划共提出22个建设项目,其中近期实施项目以小镇核心启动区项目建设及牛湖水沿线城市更新项目为主,共规划有18个重点项目,着力在短期内建成产业“特而强”、环境“优而美”的红木文化特色小镇。

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定位为时尚产业中心地

根据规划,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以“时尚硅谷,生态大浪”为目标,定位为时尚产业中心地、创意休闲目的地和龙华绿色第三极。

在发展思路上,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以产业为脊梁,多渠道完善产业服务,提出“时尚创意+”理念;推行“渐进发展”,多手段提升城市服务、激发城市活力;以“山水入城、绿色营城”为理念多维度塑造城市风貌,形成“两轴引领,多板块联动,山水绿廊”的整体规划结构。其中,大浪河创意休闲山水轴和浪荣路时尚产业发展轴共同构成X型双轴;沿轴线布置联动发展的多个重点板块,以小镇林荫道为骨架,形成通水连山的多条指状山水绿廊。

目前,大浪服装产业转型迫在眉睫,产业链要从现状的生产向附加值高的研发、销售等扩展,对产业服务功能需求巨大。为此,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项目提出了针对性的新增产业功能,并在空间上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多个产业落地方案。从而实现产业“特而强”,发展形成集产、学、研、销、购、展、游于一体的时尚创意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提倡微更新的社区营造方式打造文创社区,划定社区提升板块,针对有文化社区潜力的石凹村和下排岭村,通过政府主导的综合整治,建设创意工坊和原乡文化两个文创社区,以创意性设计的植入体现时尚、艺术与生活的完美融合。

未来,将在小镇中心地带着重构建一个亲水、复合、活力的社区滨水中心,大大提升片区公共服务品质。同时,通过更新统筹实现医院、学校等公共配套设施落地,进一步吸引创意人才。

以创造“大浪范儿”为目标,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将提炼出美丽环境、特色街道、前卫聚落和时尚活动四大核心风貌要素进行导控。充分利用绝佳山水资源,以九龙山郊野创意公园项目打造龙华绿色第三极,与羊台山、大脑壳山差异化发展,互相借力。面向崇尚健康生活的年轻人才,有效整合周边旅游和文化资源,发展绿色时尚创意旅游。

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建设还将积极探索机制创新路径,提出通过多方合作共建大浪特色小镇“促进平台”;同时,以特色小镇申报为契机,制定创新灵活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社区自改。

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建设以近-中-远结合的渐进方式实施。近期落实产业配套项目和重点街道界面整治;中期以文化项目释放价值;远期通过多个城市更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现空间品质的全面升级。

据悉,近期,龙华区将围绕两个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启动规划设计沙龙、设计工作坊、设计师采风等活动,开展多类型课题研究,全面开展特色小镇深度研究,鼓励社会公众充分参与,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更高层次的视野和理念谋划特色小镇规划定位,以“小城镇”打造“大梦想”。(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黄凌超 杨妮 张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