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农贸市场将旧貌换新颜 从三个方面升级改造

编辑:彭桂红2017-04-06 10: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下午,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召开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推进会。

昨日下午,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阶段性推进会在龙华市场监管局召开,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和各街道专项整治办负责人,以及全区农贸市场业主、管理人员共120人参加会议。区专项整治办主任郑镜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第二阶段明察暗访及联合执法督查情况,并对下阶段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向全区农贸市场开办方传递专项整治工作继续进行的决心,强调市场开办方在升级改造进程中,仍须保持安全、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会上,区经促局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技术方案和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农改农”、“农改批”、“农改超”三个升级改造方向介绍了改造标准,并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行动员部署,鼓励市场积极主动申请改造。此外,作为农贸市场主动升级改造的代表,福城街道富民市场管理方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升级改造的经验做法,表示改造后市场面貌和经营成效得到了“双提升”。

“农贸市场整治是龙华‘双提升’重要工作,整治力度史无前例。”郑镜雄在会上指出,政府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民生,寓服务于监管,最终促进社会发展。各农贸市场开办方务必认清形势,积极主动做好市场改造升级工作。他要求,市场开办方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部分市场开办方对改造升级必要性和重要性虽有触动但仍需再提高认识,要真正意识到改造升级是多方共赢的现实要求。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市场开办方要充分认识到疏于管理则面临处罚,必须依法落实管理方责任和义务,督促经营者自觉遵守市场经营规定,不断提升市场经营质量。三是要进一步掌握市场管理知识。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要加强学习,了解和熟悉市场经营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掌握相关知识和改造标准,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四是要把握好机遇。郑镜雄表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政府服务群众、惠及民生的体现,区委区政府的升级改造补贴政策为各农贸市场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各市场开办方务必紧抓契机、把握机会,认真研读政策标准,精准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改造升级方案,加快改造升级步伐,实现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据悉,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第二阶段工作开展以来,区专项整治办不折不扣落实区主要领导要求,重拳出击、铁腕治乱,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明察暗访、联合督查”为抓手,不断加大对全区农贸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市场经营秩序违法行为,强力肃清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下猛药根治市容环境沉疴痼疾。通过“打疏结合、以打促建”,严查违法行为成效显著,截至3月31日共查办行政违法案件95宗、治安拘留1宗,已处罚款22.7万元,拟罚款90.8万元;重大消防和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经营秩序(食品安全)显著提升;促进“优胜劣汰”效应初显。(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