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举行消防逃生演练 重点锁定住宅区居民

编辑:彭桂红2017-04-01 10: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期,观澜街道以社区微型消防站为基点,组织公安、消防、安监、网格中心等部门,在住宅区举行了6场网格化消防逃生应急救援演练,全面检验城区基层消防力量联同作战及应急救援水平,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居民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推进消防机制安全稳健运营。

观澜街道为此轮消防疏散演练做足功课,根据辖区消防实际,预先制定严格缜密、确实可行的方案,着重围绕初期火灾的扑救、火场协调指挥、人员疏散引导、微型消防站灭火演练、火灾事故处理教育及演习总结等方面开展。

演练中,假设某栋出租楼发生火灾并有蔓延趋势,网格巡查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社区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并利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利用“119”专线电话向联防单位告知火情。联防单位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组织本单位的微型消防站队员携带灭火器材赶赴火场扑救,并组织疏散人民群众。整个演练有序进行,将区域联防各成员单位之间协同配合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演练结束后,由消防专职民警对演习全过程进行讲评,对救火组织协调、指挥与消防义务队的配合进行总结,肯定优点,指出不足,进一步提高演习水平,提高应对可能发生的火灾的实战能力。

此外,消防民警还结合各地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现场深度讲解疏散逃生、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基本消防知识技能;对如何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化解析。据统计,每场演练用时基本保持2.5个小时,参练义务消防队员、网格员、辖区居民共计337人参与,取得预期效果。(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伍贤勇 柯遵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