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交通建设

技术含量高创新亮点多 “微笑海豚”有轨电车不简单

编辑:杨维易2017-03-31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有轨电车工程无论是轨道铺设,还是配套设施建设,都非常有技术含量,创新亮点多。

原标题:

30秒充电、无接触网、85%以上能量可回收,宝安日报邀专家解读有轨电车背后的科技力量

技术含量高创新亮点多 “微笑海豚”还真不简单

3月30日,龙华有轨电车上轨道试跑。

30秒充电、无接触网、85%以上能量可回收的“微笑海豚”,是全球最新轨道交通产品的代表。据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微笑海豚”可不仅仅是车辆本身先进、智能那么简单,整个有轨电车工程无论是轨道铺设,还是配套设施建设,都非常有技术含量,创新亮点多,充分展示了电车设计和建设者智慧和力量。

跨观澜河桥改造工程

采用逆向思维 解决施工难题

据介绍,跨观澜河桥改造工程,是龙华有轨电车攻克的首个难点,吹响了胜利的第一声号角,意义非凡。

该改造工程,是集力学检算、机械工程、施工组织、安全管理等多重技术及管理手段,在全体参建人员精心的谋划组织、严格的执行和检查卡控中完成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跨观澜河桥的施工,为龙华有轨电车项目难度最大的工程——清湖立交拆除、重建方案的实施,提供了很好的演练和检验机会。

位于梅龙路的跨观澜河桥,原桥长100米、宽50.7米的双向六车道+左右人行道市政桥。原有桥面的结构尺寸,难以承担有轨电车荷载,因此,需要将中间有轨电车范围12.2米的简支空心板更换为预应力简支箱梁。为协调中间有轨电轨道和两侧市政道路沉降的不均衡性,还需将原来横向为整体的盖梁和底系梁进行切断并重新浇筑为中间12米长的独立盖梁和底系梁。

据工程人员介绍,该工程有三大难点需要克服:第一,在观澜河河床范围施工,既要考虑避开雨季水位上涨的施工安全风险,又要保证不对河道排洪能力造成影响,更要保证不对河道水质造成污染;第二,原桥的预应力简支空心板,难以承担较大的集中荷载,对起重吊装设备的使用提出苛刻条件,增加了施工难度;第三,梅龙路为龙华区的主干道,施工期间必须保证跨观澜河桥除中间有轨电车范围可作为施工区域外,两侧仍然要保证交通顺畅,对施工场地进一步限制,同时对施工阶段材料运输、起重吊装、交通疏解等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解决这些难点问题,施工单位和设计院的工程师们反复勘察现场,研究制定了多套方案,经过多次评审论证,最后确定了采用200吨架桥机进行梁体拆除并架设的方案。该方案利用常规使用架桥机架梁施工方法的逆向思维,是之前未采用的新的工法,有效解决了由于原桥桥面承载力和作业空间限制,导致无法架设吊车进行吊装的难题,保证了两侧道路交通正常。

“常人都感觉破坏容易建设难,但是在工程领域,要想做到安全、环保地破,比建设更难。”该工程人员介绍说:“新桥建设时,每片新梁的设计、加工、运输、架设都在可精确计算和掌控的状态,而旧桥拆除时,原桥上部结构的稳定性被解除,不稳定因素增加,难以精确计算,且旧桥结构经过多年使用,其完好性难以量化,与新梁的力学性能不可同日而语,这些都增加了施工的安全风险和技术难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