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教科研中心组建小学教研共同体 激活教研活力

编辑:杨维易2017-03-31 10: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激活教研活力 打造专业成长新支点

龙华区教科研中心组建小学教研共同体

为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教研活动小型化,2017年区教科研中心针对全区小学体量大、分布广等特点,小学教研室组建了龙华区小学教研共同体。

据悉,共同体按照地域相近,成员间交通方便,公民办学校结合、各共同体间相对均衡等原则进行划分。将全区小学分为5个教研共同体,每个共同体由11-12所学校组成,每个共同体内各有5所或6所公办学校及数目大致相等的民办学校,以实现公民办携手,共同学习、共谋发展、共担责任、共享成果的目的。

据了解,龙华区共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58所,原来教研活动所有学校参与的形式,能够参与进来的上公开课的教师人数很少,部分教师参加教研活动需要跑很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而分片区组建教研共同体开展教研活动后,通过片区联动,每个学期可以有近五十位教师在区研讨活动中亮相,更多教师可以在教研活动中得到锻炼,有效地带动了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扩大教师参与教研的深度和广度,使研讨更深入,更有针对性,从而激活了教研活力,打造龙华区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支点。而薄弱学校和民办学校也有更多的参与机会,有效的改变了原来大教研时代教研活动频度不够,参与面窄的困境。(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吴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