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有轨电车今起上线试运行 或6月底正式开通载客

编辑:杨维易2017-03-30 09:56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3月30日上午九点,龙华有轨电车在车辆场举行了“三权移交”暨列车上线试运行调试仪式。

龙华有轨电车在车辆场举行了“三权移交”暨列车上线试运行调试仪式。

龙华区副区长刘斌宣布有轨电车试运行开始。

龙华有轨电车试运行和设备联调联试已正式启动。


龙华网3月3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温庆新 顾瑾)3月30日上午九点,龙华有轨电车在车辆场举行了“三权移交”暨列车上线试运行调试仪式。随着第一列有轨电车徐徐驶出车辆场进入正线轨道,标志着龙华有轨电车试运行和设备联调联试已正式启动,朝着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又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线路呈Y字型布设,包含主线和支线两部分,全长11.72km,设站20座,平均站距约590m。主线南起地铁4号线清湖站(与地铁4号线清湖站接驳换乘),沿清龙路、梅龙路、大和路、人民路、环观中路、平安路至观澜大道路口(与地铁4号线北延段新澜站接驳换乘)。主线长8.59km,设站15座,平均站距约606m。支线沿环观南路布设,支线长3.13km,设站5座,平均站距约572m。

龙华有轨电车车辆运用仿生设计原理,以“微笑的海豚”作为车头造型,体现深圳海滨城市的魅力;车体外观以米黄色为主,颜色经典朴素;流畅、圆润的车身轮廓,整体灵动、温馨、简洁、明快,象征龙华生机盎然,蓬勃发展。车窗采用通透大玻璃窗,极具亲和力,乘客置身于车内可欣赏有轨电车沿线景观,“车内看车外、车外看车内”皆成风景。龙华有轨电车采用4节模块编组,长36.6米,宽2.65米,高3.52米,列车定员载客300人。车站为无人值守开放式站台,站台设置自动售票机,乘客可在站台购买单程票,上车检票,也可以使用“深圳通”直接上车检票。

龙华有轨电车2015年7月开工建设,今天顺利实现了有轨电车的“三权移交”(建设方将调度指挥权、属地管理权和设备使用权移交给运营方)暨列车上线试运行,这是继2017年1月19日首列车交付,3月23日电通之后,龙华有轨电车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目标,也标志着龙华有轨电车正式由建设阶段转向全面运营筹备阶段。

根据国家关于有轨电车试运营基本条件的相关规定,在试运营前需进行不少于90天的试运行。龙华有轨电车上线试运行后,将逐步开展车辆及全线20个车站、25个路口的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设施联调联试,在试运行调试期间暂不能对市民开放。在完成试运行并报请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合格后才能投入试运营。龙华有轨电车计划在6月底完成相关试运营评审工作,并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

 

仪式现场。

副区长刘斌接受记者采访。

龙华区政府副区长刘斌体验有轨电车。

 

“微笑的海豚”龙华有轨电车。

车厢明亮。

电车行驶平均时速达25公里

记者在试跑现场看见,现代有轨电车外表以白色和金色为主色调,造型简洁大方。据深圳地铁集团现代有轨电车公司维保部经理苏忠介绍,作为采用有轴转向架实现100%低地板的有轨电车,其车辆入口地板与站台几乎平齐,更加适合老人、小孩以及残障人士上下车。车厢内部设置了近60个坐椅,大部分空间留作宽敞的通道。车厢两端各有一个驾驶室,车往哪个方向开,就用哪端的驾驶室。

上午9时许,首列试跑电车从示范线主线的河西站站台前缓缓启动,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低速,沿人民路由南向北行驶,大约2分钟后,到达下一站观城站,全程平顺,行驶噪音较小。

苏忠告诉记者,有轨电车的设计时速达7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后,综合限速、停站时间和部分路口红绿灯等候时间,基本可以保持23~25公里/小时左右的旅行速度。

 

站台设置自动售票机,乘客可在站台购买单程票,上车检票。

也可以使用“深圳通”直接上车检票。

开通后可以用手机购票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和平路的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清湖站。记者注意到,整个车站与列车同长,建造在道路的中间,为岛式车站,车站一旁安装了自动售票机。

尤值一提的是,龙华有轨电车开通后,其售检票系统将支持多种支付方式。除了使用现金支付在站台购买单程车票外,还同时支持深圳通支付、手机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十分方便。

另据了解,有轨电车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并不需要充电,只有在进站时,利用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列车的T车受电器部分接触站台的充电桩,利用30秒完成快速充电,电能便可以储存到蓄电池内,满足跑到下一站的用电需求。同时,车辆在下坡路况及刹车制动时,还能将85%的以上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再回收到蓄电池,更加节能环保。

 

有轨电车进入正线轨道。

空载试跑将持续3个月

据了解,为保障有轨电车的顺利开通试运营,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一系列调试准备,有轨电车从本月30日开始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与此同时,车站装修施工的扫尾工作也正同步进行,这标志着现代有轨电车已进入试运营“倒计时”。

“空载试运行和试运营有什么区别?”——据苏忠介绍,相较试运营,空载试运行是一个不同的概念,空载试运行是指在有轨电车工程完成系统联调后在轨道上进行的非载客运行,在此期间不对外售票载客。

据悉,通过空载试运行,可以模拟有轨电车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以实现调度、司机、检修等岗位间的联动,进一步熟悉和掌握设备的操作,同时检查正常运营组织情况下不同岗位人员的组织协调、应急处置能力。

“试运行后期,还将检验《运营时刻表》各项技术参数的准确性、稳定性,对列车区间运行时分、停站时分、折返时间、出入停车场作业时间进行准确测定,使《运营时刻表》运营参数科学合理。”

 

车厢内路线牌。

工作人员激动地合影留念。

路口将享优先通行权

有轨电车到底有多快?会不会跟公交车一样有专用路权呢?据了解,“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通车后将采用混合路权形式,列车在主干道上实行独立路权,轨道镶嵌在道路中央绿化带上;车辆经过平交路口时和社会车辆共享路权,遵守道路红绿灯规则。”苏忠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有轨电车到达路口时,电车的信号和交警系统的社会车辆信号将进行智能协调,有轨电车将享有优先通行权。“这意味着基本上有轨电车通过路口时是不用等待的,也正因如此,有轨电车平均时速比公交车快5公里左右,达到23~25公里/时。”

另据了解,有轨电车是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共交通方式。它的单趟运量达到300人,每小时运量是公交车的2至3倍。 “未来,随着电车数量的增加和运营条件的成熟,龙华有轨电车运行间隔还将不断压缩,最多时每小时运载乘客将达到1.5万人/小时以下。

 

记者采访相关负责人。

 

记者采访体验有轨电车。

 

启动仪式现场。

有轨电车各修建单位和新闻记者齐聚一堂。

 

帅气的电车驾驶员。

有轨电车操作室。

 

“微笑的海豚”开始运行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