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科创局局长陈伟文:厚植创新土壤 服务企业成长

编辑:杨维易2017-03-29 09: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厚植创新土壤 服务企业成长

——专访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伟文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伟文。

2月21日,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正式揭牌,这也是龙华成立行政区后新增设的职能局。作为第一任局长,这一个月来,陈伟文多数时间在各园区和企业内看项目、听需求、谈发展。日前,陈伟文接受《龙华新闻》记者采访。他谈到,站在创新的风口,龙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科技创新局将紧盯“产业创新主力区”目标,做好中轴提升战略,为创新持续培育适宜土壤,不遗余力服务企业成长、产业园区转型。“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小苗’,贯穿成长周期,适时及时地为其提供创新支持。”陈伟文信心坚定。

谈科技创新局成立

站在创新风口抓机遇促跨越

记者:龙华行政区成立后,独立设置科技创新局,作为首任“掌门人”,您怎么看科技创新局成立的意义?其对龙华的创新环境将起到哪些影响?

陈伟文: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创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40次,堪称高频热词之一。2月初,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强调要牢牢抓住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不断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以“十大行动计划”启动新一轮创新战略布局。龙华区第一届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描绘发展蓝图,提出将努力建成产业创新主力区。我们可以看到,从国家到省市到龙华区,都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区科技创新局成立的意义正是在这样的创新风口下凸显出来,深圳产业链和创新链高度集聚,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而龙华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优势。500多个产业园区,梅观高速是深圳市中轴线上的重要产业走廊。可以说,那么多的厂房、那么多的工人、那么多的技术骨干,那么多人在讲创新,那么多投资人在找项目,这是热火朝天、“百年难得一遇”的场景。创新的风口下,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做好中轴提升战略,整合原有的资源,培育更优质、更丰厚的科技创新土壤,助力产业实现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为推动龙华区发展打造强大的引擎。

谈助力企业和园区创新

大手笔有深度鼓励科技创新

记者:企业和园区是龙华创新的基础,接下来,科技创新局又将如何服务它们,如何培育企业和引导园区改造,真正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呢?

陈伟文:企业是创新主体,科技创新局服务企业要做“深度”层面的东西。龙华的企业不仅有“参天大树”,也有“花花草草”和“小苗”,这些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服务于企业成长的周期,从需要成长的土壤开始改造,到种子需要技术改良,成长过程需要提高抗风险能力等等,要抱着一种专业、专注的“招商”精神去做服务,加强企业研发投入。另一方面,我们要挖“深坑”,让新引进来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

空间不足,是目前制约龙华转型发展的关键瓶颈。前面我也提到龙华有500多个产业园区,这些园区正体现龙华产业转型升级的活力和潜力。一个月来,我在走访园区时,也听到许多园区负责人和管理方提出想要改造园区的意愿。一些负责人和我说,过去几年没有及时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这一次不能再错过了。因此,了解园区特点,尊重市场需求,引导园区进行改造,积极建设孵化器、加速器、创客工场等各类载体,让园区载体形成良好生态体系,就是我们接下来要继续全力推进的事。

实际上,龙华从功能区发展到如今的行政区,一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政策红利对企业、人才的吸附和集聚能力,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总基调,将相关扶持政策细化到各个层面,针对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研发机构、创新主体、科技金融等创新链条全要素进行资助,形成相对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和激励机制。目前,我们也在对照最新的政策体系,参考先进区经验,修订科技创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让龙华成为科技创新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