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治水提质

观澜河治水提质“初见成效”新一轮"小目标"已定好

编辑:卢东勃2017-03-27 00:20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如今的观澜河水质提升,治理效果显著。

龙华网3月26日讯(记者 胡安坤)“一年初见成效、三年消除黑涝、五年基本达标、八年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深圳亮丽的城市名片”,这是深圳的治水目标,更是政府与市民签下的承诺书。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龙华区自建区以来一直将提升城市环境,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作为工作重点。“观澜河”作为龙华的母亲河,作为深圳“五大干流”之一,观澜河的治理是龙华区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观澜河治理“初见成效” 定下新一轮工作“小目标”

“原来走近观澜河就闻到非常浓的恶臭味,而且河面也有垃圾。现在真的好多了,走在河边都没什么味道。”从小在观澜长大的林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年亲眼见证着观澜河的改变,切身感受到了龙华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

据了解,2016年观澜河干流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为0.367,比2012年建区时下降了49.6%,上游和中游基本达到不黑不臭,突出的问题主要出现在下游和交接断面;完成了大浪河、樟坑径河等5条支流综合整治工程,目前正在实施坂田河等9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清湖水等6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也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已建成166公里污水支管网,现正在开工建设191公里污水支管网改造工程;主要饮用水源茜坑水库水质年年保持100%达标。

今年,龙华区更加全力以赴,迈开步子为治水提质定下了一个个“小目标”:今年内将完成全区20个内涝点的整治;实现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除此之外,还将增加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到2020年,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95万吨/日以上,现有污水处理厂按照一级A或以上标准进行提标改造,新建污水配套管网约1000公里。

未来的观澜河美景令人期待。

理清思路细化任务 强化河流综合整治力度

要打好治水提质这场攻坚战,需要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分工、强大的合力和刻不容缓的落实,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记者了解到,龙华区计划在2017年底前,完成坂田河、横坑水、大水坑河、君子布河(龙华区段)、龙华河、上芬水、油松河(龙华街道段)、牛湖水、樟坑径河(高新园区段)等9条支流治理,此外,还将完成高峰水综合治理工程80%工程量,冷水坑、丹坑水、清湖水、横坑仔河、牛咀水综合治理工程40%工程量,以及塘水围河综合整治工程10%工程量。

不仅如此,龙华区还协助市水务局,预计在2017年底前建成樟坑径生态技术污水处理工程,完成观澜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并对现有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开展调研分析,结合河道综合整治及黑臭水体治理,有计划地推进升级改造。民治体育公园及地下水质净化厂也将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另外,观澜版画基地人工湿地和君子布人工快渗系统将于2017年底完成更新改造。

深圳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2017年龙华区新开工项目中计划至少有4平方公里将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并完成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12项,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治理黑臭决胜之年 重拳出击确保完成任务

今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是治水提质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也是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国家考核任务的决胜年,黑臭水体治理是治水提质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为统筹推进黑臭河流治理工作,龙华将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生态补水”等措施,以22段河流为重点,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并且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前,龙华计划完成油松河、牛咀水、坂田河、大浪河、白花河、茜坑水、龙华河、君子布河(龙华段)等8段黑臭河流治理。其中,油松河需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