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慢病中心提醒 防控肺结核病要牢记五点

编辑:杨维易2017-03-27 10: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疑患肺结核病,怎么办?

区慢病中心提醒,防控结核要牢记五点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近日,记者从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了解到,龙华区2016年共报告疑似肺结核患者3561例,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69例。区慢病中心结核专家提醒市民,结核病可防可控可治疗,通过规律的治疗,绝大部分结核病是能够治愈的。

据区慢病中心结核专家介绍,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患肺结核后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而且还可能传染其他人。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的症状。

怀疑患了肺结核病,怎么办?区慢病中心提醒,应及时到区慢病中心检查和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肺结核病诊治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对疑似结核病患者,区慢病中心会提供免费的胸片与痰涂片检查(拍胸片一张、痰涂片检查3个标本)。对确诊的患者,区慢病中心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抗结核药物,免费提供3次痰涂片检查和疗程末1次胸片检查,免费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筛查。

结核病通过空气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传染成为感染者,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就会发病。治疗不规律会导致耐药,控制结核病的关键在于结核病患者的早期发现、规范治疗。(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专家建议了解五条结核防治信息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