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开展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专项检查治理

编辑:杨维易2017-03-27 10: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建立隐患档案 制定整改措施

观澜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治理

为有效消除有限空间施工作业安全隐患,确保作业安全,观澜街道近日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对辖区各单位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情况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观澜街道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总体要求,重点针对企业有限空间辨识及危害因素监测情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有限空间台账情况,完善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情况,企业开展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警示标示设置情况等五个重点内容进行详细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立隐患信息档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进行治理。凡是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对于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在隐患没有消除前,责令各单位必须全部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负责抓好监控和防范,确保不发生问题。

同时,观澜街道还强化宣传教育,专门编印宣传资料派发,要求各单位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时,严格执行“先通风、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严禁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在作业过程中,现场必须有负责人员、监护人员;对有限空间存在可燃性气体和爆炸性粉尘点位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进行定期检查,确保良好。要在有限空间进入点附近设臵醒目的警示标志,并告知作业者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和防控措施等。

截至目前,观澜共出动人员361人次,检查场所部位1529处,共排查出有限空间作业点54处,发放宣传单张2750份。接下来,观澜街道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治理的定期化制度,做到排查——治理——再排查——再治理,坚持反复查、查反复,形成隐患治理工作的良性循环,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坚持防范与治理工作并举,标本兼治,健全安全防范长效措施和应急预案,从根本上消除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伍贤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