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带上环保袋 专门爬山捡垃圾 这群人好特别!

编辑:杨维易2017-03-27 08:05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一场特别的爬山活动在宝安凤凰山举行,他们边爬山边将山路上的垃圾捡起放入垃圾袋中。大部分参与者来自美国、德国、印度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部分“绿脚丫”爬上山坡捡垃圾。

 

●时间:3月25日

●地点: 宝安区福永凤凰山

●人物:“绿脚丫”环保组织参与者

●提要:一场特别的爬山活动在宝安凤凰山举行,他们边爬山边将山路上的垃圾捡起放入垃圾袋中。大部分参与者来自美国、德国、印度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带上环保袋,一起爬山”

3月25日中午11点半,一个举着“绿脚丫”横幅的队伍在凤凰山脚下的广场前合影留念,引来众多游客的关注:原来这个50多人的队伍里,有大半都是外国面孔!

组织发起人王凛雁告诉记者,这是她创办的互联网环保平台“绿脚丫”每月的常规活动。自2016年底以来,这已经是他们组织的第7次爬山活动了。他们会一边爬山,一边捡拾山道上的垃圾。

拍照过后,“绿脚丫”们开始爬山。他们走得很慢,路上总有捡不完的垃圾:除开山路阶梯上的废纸、塑料瓶,还有不少片状的塑料垃圾被丢弃在阶梯外的山体上。很快一个个垃圾袋就被撑得满满的。

“你们到哪啦?” 队首到达山腰休息点时,一名印度男子拿着对讲机询问队尾的位置。他的名字叫Vik,现在是南方科技大学的新能源研发人员。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的他,十分关注环境污染问题。他也是活动倡导者之一。对于Vik而言,这不仅可以锻炼身体、结交到新朋友,更成了他保护环境的一种途径。

“就是要吸引眼球,让大家产生环保意识”

王凛雁发起“绿脚丫”的起因很简单。她热爱到世界各地旅行,再加上丈夫是德国人,视野和见识自然开阔起来,“我的内心告诉自己,推动中国的环保进程,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事业。”

王凛雁告诉记者,团队里没有“领导”“负责人”这样的概念,只要你来参加了,就得和大家一起捡垃圾。她希望,通过爬山、看电影等活动,把环保的理念植入到参与者的生活中去,形成一个社群,把环保理念传播出去。

“绿脚丫”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出现了分岔口,一条是平道,一条是险道。平道是原计划的线路,但是险道上还有许多垃圾。最终队伍兵分两路,分别清理了道上的垃圾。两路人马在山顶相会。

一名外国男孩掏出自备的午餐——鸡蛋,站在山道旁剥了起来。王凛雁见了,连忙过去制止。男孩向王凛雁解释鸡蛋壳其实是一种有机肥料,不算是乱扔垃圾。王凛雁严肃地说,“虽然蛋壳不会造成污染,但是把蛋壳扔这儿会造成破窗效应,人们会觉得,这儿有人扔过垃圾了,所以他们来扔也无所谓。”听到这里,男孩恍然大悟,连连道歉,承认没想到这一点。

“绿脚丫”们已经爬过了凤凰山、马峦山、塘朗山、羊台山……接下来准备到东西冲去,清理沙滩上的垃圾。王凛雁透露,“等夏天到了,我们准备到大梅沙去清理沙滩垃圾。我们就是要吸引大家的眼球,让大家都能有环保意识。”同时,她也欢迎市民朋友们加入这个团队,一起贡献力量,来改变环境。(晶报记者 姚慧苹/文 金羽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