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版画博物馆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编辑:杨维易2017-03-24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这是中国版画博物馆工程首获国家级奖项。

原标题:

中国版画博物馆荣获国家级建筑工程奖

中国版画博物馆全景。

中国版画博物馆办公区。

继先后斩获深圳市优质工程奖、金鹏奖、广东省优质建筑装饰工程奖之后,中国版画博物馆工程近日再传喜讯——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这是该工程首获国家级奖项。

“国家级奖项来之不易,中国版画博物馆工程建设倾注了我们大量心血,这是对我们项目团队认真、执着付出的一种充分肯定!”作为该工程的亲历者,龙华区建筑工务局副局长周水贵心情激动地说道。

以专业精神打造精品建筑

一边是客家老屋、碉楼、半月塘,一边是气势恢宏的现代建筑,中国版画博物馆这个融合了“新”与“旧”、“人文”与“自然”,极富雕塑感的建筑已经成为了龙华区乃至深圳市一道特有的文化景观。

总投资1.83亿元、占地1.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这个从2012年12月底动工,到2015年1月顺利完工的大型工程,已经成为区建筑工务局干部职工艰苦奋战的一个缩影。

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是区建筑工务局在工程建造时面临的最艰巨考验。为了实现架空层的大跨度空间体验,博物馆主体采用钢桁架结构体系,通过四个核心筒支撑。架空层采用不锈钢吊顶,通过不规则反射强化场所存在感。展厅内的桁架在满足展墙功能需求的同时,需要尽可能暴露,成为空间的视觉重心,让结构的真实性得以体现。

“将规划变成现实并不是简单的事!”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忆起当初做工程时的艰辛仍然颇有感触:“尤其是钢桁架结构,最大跨距近50米,实施起来很有难度。”

本着打造精品工程的专业精神,直面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重重困难,区建筑工务局全体人员不抱怨、不推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他们一边主动作为,及早把握施工难点、节点,一边学习总结,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为深圳打造出了一个美轮美奂的版画博物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