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促会市民艺术团:下功夫创作精品 接地气宣传文明

编辑:杨维易2017-03-24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市民艺术团

下功夫创作精品 接地气宣传文明

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市民艺术团在社区文明周活动中表演原创快板《接力双提升》。

刘小燕是民治街道民安社区的文艺活跃分子,唱歌、跳舞、朗诵样样行,社区表演少不了她的身影。但刘小燕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在舞台上唱快板,而且还是宣传文明、爱护家园的内容。

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市民艺术团成立近两年,其他两百多名“团员”和刘小燕一样经历了许多“没想到”,走出家门,到各个社区去,自编自演文明主题小品,进行文明主题的诗歌朗诵。大家感慨,原来,文艺爱好不仅是“自娱自乐”,还能感染、影响他人。

艺术团内“藏龙卧虎”

对于龙华区市民来说,“蓝马甲”是一道熟悉亲切的风景,公共文明促进会的会员活跃在大街小巷,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如何用生动有趣的形式,更广泛、深入地传播公共文明?市民艺术团的成立正是基于这一思考下的创新。2015年7月,市民艺术团在民治街道民安社区正式挂牌成立。

邱洪发是市民艺术团团长,他介绍,市民艺术团成立之初是以民安社区的演艺人才为基础,当时就有3名国家一级演员、9名国家二级演员和多名省级优秀演员。社区可谓是“藏龙卧虎”,很快就组建起语言组、歌唱组、舞蹈组和武术组。成立以来,市民艺术团长期向全区招募演艺志愿者,壮大队伍,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明大舞台”。

从基层组织起来的市民艺术团的特点和优势在哪?在社区当了9年党支部书记,天天和居民打交道的邱洪发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邱洪发说,宣传文明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始终要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我们既是居民也是表演者,关注社区变化,了解居民特点,知道居民喜好,用最接地气、亲近居民的方式去表达文明、传播文明。

打磨原创文明主题作品

记者采访时,市民艺术团副团长张兆华正在为歌唱组的成员上课,不大的教室里,站着60多名“学生”,大家跟着钢琴声,轻打节奏哼唱,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0岁。

“每一场演出,我们不是简单地去做一些歌舞表演,而是注重打造和展现原创作品,真正表达出我们想要宣传的主题。”市民艺术团成员张兆华说,市民艺术团成立时就设有语言组,并开始创作以文明为主题的小品、快板、诗朗诵等作品。取材于乱摆卖现象的小品《天下第一串》,诗朗诵《文明龙华需要你》《慈善龙华》,快板《接力双提升》等原汁原味的作品曾走进龙华多个社区“巡演”,让居民交口称赞。张兆华坦言,每一个作品的诞生都要花费很多心力,但大伙觉得这能助力龙华区的文明建设,是一件值得去努力的事。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