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公交司机王晓兵:路见不平挺身出 见义勇为不求奖

编辑:杨维易2017-03-23 07: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见义勇为的公交车司机王晓兵

路见不平挺身而出 见义勇为不求奖励

王晓兵在工作中。

“憨厚老实”是王晓兵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40岁的王晓兵在西部公汽四分公司工作了6年,6年来一直奉行“安全至上”宗旨,踏踏实实开好每一班车。去年,王晓兵见义勇为制服持刀伤人男子的壮举让他成为红人,同事、朋友们谈起他的事迹,无不为他点赞称好。值得一提的是,当警方想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奖,但被他婉言拒绝了。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

见义勇为制服持刀伤人男子

去年9月17日上午10时10分许,西部公汽四分公司硅谷动力车队休班驾驶员王晓兵来到南山区蛇口水湾办事。办完事后,他走至康乐路招商物业员工宿舍一楼门口时,看见一名男子满身是血在门口转悠。王晓兵觉得好奇,想走向前看个究竟,没想到这名男子手持一把生锈剪刀想攻击王晓兵,王晓兵急忙避开。而一个买菜路过的女子由于没有反应过来被该男子捅伤。

随即,王晓兵跑到附近酒店里报警。报完警后,王晓兵快速跑到自己车里拿了一把方向锁朝该男子跑去。当街群众看到有人勇斗歹徒,都上来帮忙,最终该男子被制服。不久,警方赶到现场,并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由于王晓兵勇斗歹徒,让歹徒最终被制服,警方想为王晓兵申请见义勇为奖,但却被王晓兵婉言拒绝。鉴于王晓兵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斗歹徒的英勇行为,招商派出所为王晓兵开具表扬信以示表彰。

“当时我也没想太多,看到歹徒那样就忍不住出手了,我想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王晓兵说。实际上,这不是王晓兵第一次路见不平伸援手。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公交车行驶至“深大北门”站时,他听到车上一女生大喊“抢劫”,原来是车上一名男子在临下车之际把女生新买的智能手机抢走了。说时迟那时快,王晓兵当机立断摁下“关门”键,男子被车门夹住,女生快步上前把手机夺回来。王晓兵说起这些事情,并不认为自己很高尚,觉得只是小事一桩,不足挂齿。

开车六载奉行安全第一宗旨

准点出发,准点到达,安全第一。王晓兵开了六年的公交车,现在是M372的专属司机。记者在硅谷动力总站采访王晓兵时,他正在做发车前的“三检”工作,“所谓‘三检’,即检查轮胎、水箱和汽油。每次发车前都要做足这些功夫,确保完好无损才能继续上路。”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晓兵从工具箱里拿起一个锤子,绕着公交车走一圈,用锤子边敲轮胎边仔细听声音,“听到这闷响声,证明轮胎还有气,这次不用加气。”随后,他绕到公交车后,先用刻度钢尺测量油箱里的油量,然后检查水箱,发现水不够就拿起水管往里注水,一连串动作显得熟练无比。

“安全第一是行车的第一原则,除了确保车辆安全以外,还要保证驾驶安全。”王晓兵说,公交行驶在路上会遇到不同的状况,作为驾驶员,不能开斗气车,要控制车速,礼让三先。M372这班车的路线是从龙华硅谷动力总站开往南山荔山工业园总站,全程63个站点,共48公里,单程一趟要花130分钟,星期五晚高峰的话要花3个小时在路上。“因为耗费在路上的时间长,在开车时更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确保安全驾驶。”王晓兵说。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