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悦居“有爱的33楼住户”:和睦相处互帮互助

编辑:杨维易2017-03-23 07: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悦居“有爱的33楼住户”

和睦相处互帮互助 12户邻里亲如一家

龙悦居“有爱的33楼”住户亲如一家。

住在高楼里,家家门户紧闭,什么最难得?有人会说,最难得的是一份亲近的邻里情。而家住龙悦居的王寸香和她的邻居们却有着令人羡慕的邻里情谊,他们住在深圳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里,一层楼12户人家,平常总开着门,随意串门唠嗑,谁家有好吃的,都惦记着分给大家尝尝;邻居们还时不时结伴外出游玩,或在家门前弄个美食会,亲如一家其乐融融。要问他们有什么秘诀,大伙都说,要珍惜缘分,花心思维持。

五湖四海相聚33楼

作为保障性住房,龙悦居的建筑布局不是传统的一梯多户户型,而是一列排开,结构更像“大学宿舍”。长长的走廊通道,住着12户人家,分别来自广东、湖南、河南、山东、江西、湖北等省份。“可真的是五湖四海,当时大家选楼栋楼层前都互不认识,最终聚在这33楼,可不就是缘分嘛!”住在3号房的夏先生说。

2013年,大家陆续住了进来,从陌生到亲近,开始了属于33楼的有爱故事。“一开始,大家也都比较矜持,多是上班族,每天忙进忙出的,少有机会交流。”王寸香住在1号房,她常作为楼层活动的发起人,因此也被大家亲切地叫做“楼长”。王寸香谈道,孩子是大家熟悉起来的重要纽带,孩子喜欢四处串门,很快也拉近了大人间的距离。

大人们建起微信群,名字就叫“有爱的33楼”。33楼的感情有多好呢?6号房果果妈妈举例,家里的孩子谁都帮忙照顾过,完全不会认生,在谁怀里都乐呵。平常谁要出门买个东西,总在微信群里吆喝,有没有需要代购的。大家平时都习惯开着门,下班回来出了电梯不是直接回家,而是四处串个门。王寸香说,11号房的奶奶是河南人,喜欢做馒头,特别香,自己过去唠嗑,回家时手里常被塞上几个大馒头。这几天,武汉的家人给王寸香寄来了腊肉,她收到后第一时间拿去给大伙分享。而让小朋友开心的是,谁家生日,都会一起庆祝吃蛋糕。

邻里情要用心维护

12户人家来自不同地方,风俗和生活习惯也不尽相同,但能发展出“亲如一家”的情谊,让人羡慕,又感慨不容易。谈到这个,邻居们都说,对邻里情要费心思,用心去维护。邻里间不会有什么大的事,但如果小事不注意,细节处理不好,久而久之会有心结,这时要再打开就难了。

邻里关系要维持,少不了串门这个环节。闲聊中,大家了解彼此的性情和爱好,平常相处就更摸得着“门道”。走在33楼,会发现这层楼没有哪户人家把鞋柜往门口放,大家都默契地营造一个舒适的公共空间。楼层里的孩子多是5到8岁的年纪,平常喜欢凑一块玩,孩子难免有调皮捣蛋的时候,但妈妈们也达成“共识”,孩子要不听话了,邻居可以适当帮忙教育,不用顾忌。“现在的孩子生活环境好了,总有些娇气,有人能帮忙引导纠正一些行为,这很难得。”王寸香是这么想的。

这两年来,楼层里有几户人家都生了二胎,小宝宝平常需要早休息。因此大家就要求孩子每天晚上九点后要回屋里,不能在走廊上玩耍吵闹。王寸香还把儿子的哨子悄悄藏了起来,直到现在都没有还给他。而住户邓姐的女儿在准备高考时,大家更是小心翼翼,为她制造安静的环境。去年,邓姐的女儿考上理想的大学,开学前,邓姐邀请了邻居们一块吃饭庆祝,大家高兴应邀前往。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