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探寻古村】福城竹村:皇姑眷念处 定将焕新颜

编辑:杨维易2017-03-21 09: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 竹村

昔日皇姑眷念处 他日定将焕新颜

▲竹村老村内一老房子由青砖搭建而成。

▲邓氏宗祠。

都说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城市,从三十年前的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当下的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曾经的砖房瓦房逐渐被摩天大厦所取代,在这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中,不少古老的村落在慢慢的蜕变,有的被时间所湮灭,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有的历久弥新,从砖石瓦砾中重获新生。

竹织技艺 得名“竹村”

位于福城街道南面,距离街道办事处约6公里处的竹村,是一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相传竹村始祖原居江西省吉水县白沙村。明代初年,元亮公八代孙金祖公带着风水名师自香港莱洞北上寻找福地。他们出了大船坑,爬上羊台山,举目远眺,只见东边一片开阔地,山环水抱,竹木成林,有一个住着几户人家的小村。询问当地人,才知道这村名叫“邹鲁围”。因村民姓庄,又名“庄屋村”。

风水师细观地形认为此地确实是一处较为理想的居住地,决定在这个令他满足的“足村”居住下来,开基立业。后来,庄氏家道衰败,举族外迁。邓氏成了大族首户。由于该村山清水秀,前有一片肥沃的田地,后有竹木成林,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田有地、盛产米粮的村庄,所以人称“足村”。再往后,因为村中自宋朝开始便成型的技艺竹织,编织成的竹篮,鱼篓、簸箕、鸡笼、竹箩、谷围等生活用具远近闻名,颇得周边百姓称赞,久而久之,“足村”就变成“竹村”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