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昨迎来新年第一场暴雨 今日春分开启阴雨模式

编辑:杨维易2017-03-20 10:08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深圳将持续维持阴雨相间天气。市民外出要谨慎添减衣物,并注意交通安全。

原标题:

春分时节雨纷纷

深圳昨迎来新年第一场暴雨,今日春分,天气开启阴雨模式

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深圳昨日迎来新年第一场暴雨,而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了,春分时节,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雨水较多,阴雨连绵。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深圳将持续维持阴雨相间天气。市民外出要谨慎添减衣物,并注意交通安全。

据悉,19日早晨起深圳自西南向东北先后转雨,并伴有零散雷暴,截至19日17时全市大部分地区的雨量在15-30毫米,全市最大降雨出现在龙岗平湖,为28.4毫米。市气象台预测,20日白天降雨减弱;20-21日云量较多,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雨雾时能见度较低。受短波槽和再次加强的偏南气流影响,21日夜间至22日降雨趋于频密,局部可达大雨量级,并可能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雨,23日降雨逐渐减弱;24-25日云量较多,间中有短时阵雨,早晚雾气加重。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春分(3月20日)当天全球昼夜等长,之后北半球白天越来越长,全国各地气温快速回升,深圳平均气温可达20℃左右。而在清明(4月4日),我国广大地区有在清明节进行祭祖、踏青的习俗。“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对江南春雨的写照,而深圳在清明当天出现降雨(0.1毫米及以上)的概率仅约30%,且每年差异较大,最大日雨量曾达70.8毫米。近10年深圳清明节气当天基本无雨或毛毛雨为主。

综合各种资料预测,市气象台预计3月中旬-4月上旬深圳天气将呈“气温平稳,雨雾多发,雷暴增多”的特点。具体表现为惊蛰之后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多,而春季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的时间很短,预计3月29-31日和4月8-9日前后有明显降水,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多伴有雷暴;月内雨雾天气增多,沿海地区局地早晚时段大雾多发;月内冷空气活动较弱,但春季冷暖变化较频繁,需注意保暖预防流感的发生。

另外,记者了解到,市三防办对于2017年的汛前检查已经基本完成,将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有效保障全市安全度汛。(晶报记者 史青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