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代表委员走进龙华 微信爆料城市脏乱差可领"红包"

编辑:杨维易2017-03-20 09:4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深圳“数字城管”日均受理3800宗爆料、投诉

微信爆料城市脏乱差可领“红包”

▲代表、委员们发现乱堆放的建筑垃圾,随即进入微信公号“美丽深圳”爆料。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摄

▲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爆料后,爆料人收到红包奖励。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摄

3月19日上午,深圳市城管局举行12319数字城管开放日活动,邀请1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城管社会监督员,一起行走深圳,体验高效的智慧城管处理系统。

据了解,目前,全市城管部门已经基本建成集热线电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APP应用“五位一体”的公众互动服务平台。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城管工作,从2016年10月起推出的市民爆料微信红包奖励制度,今年将扩大爆料范围和提高红包奖励金额。

人人可用微信监督城管工作

上午11点半,在市城管局参观完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系统后,代表、委员们冒雨前往龙华,深入街区,查找城市卫生死角。在龙观路花园新村内,社会监督员黄干达发现一处随意堆放在人行道上的建筑垃圾,他随即打开刚刚关注的“美丽深圳”公众微信号,用时不到2分钟,就将这一问题拍照上传,成功爆料。一个小时左右,黄干达已经收到3元钱微信红包奖励,而且流程显示龙华办事处执法队也已经介入处理这一问题。

市人大代表胡桂梁认为,微信爆料比电话投诉效率高,而且市民能随时追踪问题处理的进展和动态,非常透明。

城管日均受理3800宗爆料

据了解,深圳数字城管平台从2006年起上线运行,目前全市共划分为9184个单元网格,611个数字城管工作网络。全市现有20个政府职能部门、11家市级提供公共服务的专业集团公司、10个区、74个街道办、1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对城市管理问题执行环节的协同处置。2016年,全市数字城管共受理各类案件近140多万宗,日均案件受理量3800多宗。目前电话爆料居多,但微信平台爆料比例正在迅速增加。

深圳城市人口众多,城管执法队伍有限,市城管局副局长綦文生表示,打造智慧城管系统,就是为了扩大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美丽深圳。他同时透露,去年10月,城管部门针对暴露垃圾首次推出的市民爆料微信红包奖励制度,今年将继续扩大爆料奖励范围和金额。(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