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游客东南亚屡遭“小费”劫 驻地使馆出手相助

编辑:杨维易2017-03-17 07:33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3月11日,中国驻印尼使馆发出公告,提醒中国公民出入境时不要向印尼移民官员支付小费,如遇索要小费情况,请及时与使领馆联系。

中国游客在印度尼西亚入境时被强行索要小费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接到投诉后,在第一时间向印尼方面提出交涉,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月11日,中国驻印尼使馆发出公告,提醒中国公民出入境时不要向印尼移民官员支付小费,如遇索要小费情况,请及时与使领馆联系。印尼方面也表示“收取小费”是个别移民官员的违规行为,印尼方将严惩涉事人员。

3月14日,中国驻印尼使馆发布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锦囊妙计”,提醒中国公民“拒绝纵容,理性维权”。

近年来,随着中印尼关系的良好发展,到印尼旅游经商的中国公民人数逐年增加。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仅2016年,就有超140万中国游客赴印尼旅游,中国也成为赴印尼游客人数最多的国家。

尽管大批中国游客在社交网络盛赞印尼“千岛之国”的美丽风光,也有不少游客反映曾在印尼出入境时,遭遇机场移民、海关和边检人员等索要小费的情况。更有网友表示,索要小费一事只针对中国护照持有者,“不给钱就威胁拒签”。

在经历此种“不公平待遇”后,对于中国驻印尼使馆的此次交涉,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并称赞“中国外交十分给力”。

其实,针对中国游客强索小费的现象并非印尼独有,在东南亚许多国家时有发生。有网友称,很多中国游客对此已习以为常,甚至有中国旅行团会要求游客“配合”给小费。

去年12月,中国公民在柬埔寨出入境口岸同样遭到柬方工作人员强索小费。中国驻柬使馆在接到反映后发出通告,重申中国公民入柬无需交纳小费,如遇不法人员索要小费,应“据理力争、严词拒绝,维护个人合法权益,避免助长不良习气”。

而今年2月,一中国游客在越南出境时因拒付“小费”被越边检人员殴打致骨折。随后,中国驻越南使馆就此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谴责越方的暴力行为,要求严惩肇事者并向伤者道歉和赔偿一切损失。越方之后回应称,将“根据事件性质进行处理”。

自去年12月以来,中国驻东南亚三家使馆的集体“发声”获得舆论一致好评。也有分析称,要彻底解决“小费”问题,除中国游客的自觉抵制和使馆助力外,更需当事国痛下决心根除这一陋象。(完)

相关新闻